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观棋不语非君子

发布时间:2012年2月26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5日作者:金锴文章ID:1674浏览:

    古人云:“观棋不语真君子。”今日,我要说,观棋不语非君子!
    下棋时,如果“当局者迷”,而旁观者又“观棋不语”,那么我想,下棋的人进步不会太大。反之,如果旁观者见到当局者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把它指出来,通过互相讨论,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通过思想火花的相互碰撞,互相启发,互相提高,找出最好的解决办法,这样,当局者和旁观者都会受益匪浅。
    一道题,几个人都不会做,大家可以互相讨论,听取别人的想法,发表自己的观点,相互启发 ,也许就会很顺利地把难题做出来。
    互相帮助、互相合作的意义还不仅仅是为了互相提高,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人的合作意识。未来的社会,你不可能再像传说中的黄帝那样,一个人有多少发明。在未来,一项发明可能是由许多人共同合作完成的。最典型的是软件开发, 比如Windows98在编写过程中,从创意设计、程序编写,都需要许多人共同努力,美工用了417人,测试工程师用了522人,程序编写员用了1274人,各种顾问用了621人,就是美术编辑也要有30多人。
    可想而知,一个软件的开发成功,是许多人共同智慧的结晶,它不只是属于哪一个人,而是许多人合作努力的结果。所以说,合作意识,在未来的世界里,是和知识同等重要的。
    “观棋不语非君子”的意义还不仅于此。我们可以把人生看作是一盘棋,每个人既是自己人生这盘棋的当局者,也是别人人生棋局的旁观者。我们要避免“当局者迷”和“观棋不语”,自己是当局者时,要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对自己负责;当自己是旁观者时,看到别人走错了哪一步,要指出来,对别人负责。我们要做好当局者,也要做好旁观者。这样,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自豪地说:“我是人生这盘棋的赢家!”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