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贺新郎·别茂嘉十二弟(绿树听鹈鴂)》

发布时间:2012年4月10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7日作者:辛弃疾文章ID:2123浏览:

贺新郎·别茂嘉十二弟(绿树听鹈鴂)
辛弃疾
    绿树听鹈鴂,更那堪、鹧鸪声住①,杜鹃声切。啼到春归无寻处,苦恨芳菲都歇。算未抵人间离别②。马上琵琶关塞黑③。更长门④、翠辇辞金阙。看燕燕,送归妾。
    将军百战身名裂⑤。向河梁⑥、回头万里,故人长绝。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似雪⑦。正壮士、悲歌未彻。啼鸟还知如许恨⑧,料不啼清泪长啼血,谁共我,醉明月。

【注释】
    ①鹧鸪:鸣声凄切,如说“行不得也哥哥。”
    ②未抵:比不上。
    ③马上琵琶:指王昭君出塞事。
    ④“更长门”句:用陈皇后失宠事。
    ⑤将军:指汉武帝时李陵。
    ⑥“向河梁”句:指李陵别苏武事。
    ⑦“易水”句:《史记·刺客列传》中易水送别之事。
    ⑧如许恨:像上面的许多恨事。

【译文】
    在绿树丛中,已经听到鹈鸠鸟在啼叫了,怎么能再忍受这边鹧鸪的声音刚停,那边杜鹃又声声悲切呢?啼叫到归去的春天再也找不到了时,就该为百草千花的芬芳美景全都消失而深深怨恨了。细想起来,这还比不上人世间的离别呢:在马背上奏出的琵琶声中,王昭君离开故国,远出黑沉沉的关塞之外。还有那乘坐着插翠羽的辇车,拜辞皇帝到长门宫去过苦日子的陈皇后。卫君庄姜看着燕子飞翔,送别了去嫁人的姬妾。
    百战沙场的李陵将军,只落得身败名裂,他携着苏武的手上了河桥,送别老友归汉,一回头间,彼此已相隔万里,永远也见不到了。易水之上,送别荆轲,西风飒飒寒冷,座上的宾客全都穿戴着雪白的衣冠,而壮十正慷慨悲歌未尽。啼鸟倘若知道这些恨事,想它在悲啼的时候,眼中流的就不会是清莹的泪水,而要永远泣血不止了。唉!从今以后还有谁伴我在明月夜里一起喝酒呢?

【赏析】
    此词是送别其族弟茂嘉之作。用历史上五个生死离别之事以突出自己与茂嘉别离的沉痛。词开头便用“鹈鴂”、“鹧鸪”、“杜鹃”三种禽鸟悲啼,营造出一种悲剧氛围。最后又用“啼鸟还知如许恨,料不啼清泪长啼血”作照应,并且让三种鸟啼进行对比,增浓了悲剧色彩。最后以“谁共我,醉明月”作结,将鸟与古人之悲,尽集于一身,从而使得别弟之痛,无以复加。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