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夔《念奴娇·闹红一舸》

发布时间:2012年5月12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3日作者:姜夔文章ID:2355浏览:

念奴娇·闹红一舸
姜夔
    闹红一舸,记来时、尝与鸳鸯为侣。三十六陂人未到①,水佩风裳无数②。翠叶吹凉,玉容销酒③,更洒菰蒲雨④。嫣然摇动,冷香飞上诗句。
    日暮青盖亭亭,情人不见,争忍凌波去?只恐舞衣寒易落,愁入西风南浦。高柳垂阴,老鱼吹浪,留我花间住。田田多少⑤,几回沙际归路。

【注释】
    ①三十六陂:非实地,言其多。陂:水塘。
    ②水佩风裳:指荷花荷叶。
    ③玉容消酒:形容荷花。
    ④菰蒲:水边植物。
    ⑤田田:荷叶初生的样子。

【译文】
    在盛开的荷花丛中,乘坐一条小船游荡,我还记得过来的时候,水面上曾有对对鸳鸯与我们作伴。这里陂塘众多,人所未到,却有着无数荷花仙子,水声是她的玉佩,风儿是她的衣裳。苍翠的叶子为人送来清凉,似玉的花容仿佛酒意初消,尚带微红;又有长菰蒲的水面上的雨点,洒落在她的脸上。她笑了,摇动着身子,一股冷香飞来,飘进了我的诗句。
    暮色来临,荷叶张着一把把青色的伞,亭亭耸立着。仙子啊,你还没有见到情人,怎么忍心踩着清波离去呢?你是只怕一身舞衣,在寒流到来时容易脱落罢;故而愁思已飞向西风中送别的南浦去了。高高的杨柳垂下阴影,老迈的游鱼吹起细浪,挽留我在这荷花丛中多赏玩一阵。啊,有多少连绵不断的荷叶,在我几番踏上沙堤回去的路上,对我依依不舍!

【赏析】
    这首词写莲花。开头三句,写划船来到荷花深处,记起曾与莲花为伴。接着写尚未进入水泽时,已见荷花无数;待逼近后,感到荷花之香与荷叶之轻要激起诗人的灵感。下阕借美人进一步抒写,将荷花比作等待另一方的情人。又怕荷花那漂亮的舞衣在夜寒中凋零,于是词人下决心陪伴满塘荷花。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