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夔《一萼红·古城阴》

发布时间:2012年5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54浏览:

一萼红·古城阴
姜夔
    古城阴①。有官梅几许②,红萼未宜簪。池面冰胶,墙腰雪老,云意还又沉沉。翠藤共、闲穿径竹,渐笑语、惊起卧沙禽。野老林泉③,故王台榭,呼唤登临。
    南去北来何事?荡湘云楚水,目极伤心。朱户黏鸡④,金盘簇燕⑤,空叹时序侵寻。记曾共、西楼雅集,想垂柳、还袅万丝金。待得归鞍到时,只怕春深。

【注释】
    ①城阴:城北。
    ②“红萼”句:谓梅花含苞欲放。
    ③野老:老百姓。
    ④朱户黏鸡:指古时富贵人家正月初七贴画鸡于门以避邪的习俗。
    ⑤金盘:富家华贵器皿。簇燕:《武林旧事》载:立春日供春盘,有“翠楼红丝,金鸡玉燕,备极精巧。”

【译文】
    在古老的城墙下,官府种下了多少梅花呀,它红色的花萼尚小,还不能摘来插在鬓发上呢。池面上冰未解冻,墙角间雪已久积,而那彤云看上去还是那样阴沉沉的。青翠的藤蔓与小路两旁的竹林都显得十分悠闲,渐渐地人们的笑语声惊起了睡在水边沙滩上的飞禽。山野人所生活的林泉,古时定王所筑的台榭,呼唤友人们一道去登临游览。
    南去北来.究竟为何事如此苦苦奔忙呢?我荡舟漂泊于湘云楚水之间,极目而远望,只感到内心阵阵的伤痛。又到了朱红门上粘贴画鸡、金色的盘子里置放巧制而成的燕子的时候了,我徒然地叹息四季转换竟如此之快啊!还记得我与你曾一起参加了西楼上风雅的集会,想必如今杨柳还依然袅袅地垂下千万缕金线罢!等到我骑马回到你的身边时,只怕春天已经迟暮了。

【赏析】
    这首词是作者写自己客居长沙时登高所见。上阕依次写来,色彩纷呈,极富兴趣。下阕开头“南去北来何事”紧承上阕游览,而引发出以下“伤心”。“朱户”、“金盘”又接“空叹”,流露备受压抑的忿懑,全篇以伤春作结,使人嗟叹伤感。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