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达祖《喜迁莺·月波疑滴》

发布时间:2012年5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作者:史达祖文章ID:2565浏览:

喜迁莺·月波疑滴
史达祖
    月波疑滴。望玉壶天近①,了无尘隔。翠眼圈花②,冰丝织练,黄道宝光相直③。自怜诗酒瘦,难应接、许多春色。最无赖,是随香趁烛,曾伴狂客。
    踪迹,谩记忆,老了杜郎④,忍听东风笛。柳院灯疏,梅厅雪在,谁与细倾春碧⑤?旧情拘未定,犹自学当年游历。怕万一、误玉人夜寒,窗际帘隙。

【注释】
    ①玉壶天:冰清玉洁的天空。
    ②翠眼:与“冰丝”都是元宵灯节花灯彩饰。
    ③黄道:《汉书·天文志》:“日有中道,中道者黄道,一曰光道。”
    ④杜郎:杜牧。⑤春碧:指酒。

【译文】
    月亮的光波仿佛洒下晶莹的水珠,仰望玉壶似的圆月,天宇显得更近了,澄净得不见纤尘。处处花灯饰翠,蒙着精丝织成的薄纱,皇帝出游的大道上五色光彩交相辉映。我自怜因吟诗和醉酒而消瘦,难以应接这许许多多的春色。最无聊的是我也曾追随香风,紧跟烛光,与那些狂放不拘的人们作伴为伍。
    这些往年的踪迹,也不要再一一回忆了。我这个风流才子已经老了,忍心倾听那春夜里东风传来的笛声。杨柳院落中还有疏落的灯光,厅堂边梅花旁也有积雪,可又有谁来给我慢慢地斟酒呢?旧时的感情波澜尚未平息,又再去效法当年那样的游冶经历,是怕万一耽误了可爱的人儿在寒夜里隔着帘子透过缝隙的张望。

【赏析】
    在咏元宵节词中、此篇颇具特色。上阕前几句,突出正月十五月夜的清明,与词人情绪和谐一致。“最无赖”转为忆旧,追想往事但用笔极为概括。下阕开头“踪迹”紧承上阕后两句。“忍听”又回到眼前。“旧情”句翻出一意,“犹自学当年”,作者又焕发出青春朝气。词中极细致地表述了人对青春少年的浪漫行径回忆时发生的心理动荡,将人的心理活动描写得委婉而真实。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