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庄《贺新郎·端午(深院榴花吐)》

发布时间:2012年6月2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日作者:刘克庄文章ID:2658浏览:

贺新郎·端午(深院榴花吐)
刘克庄
    深院榴花吐。画帘开、綀衣纨扇①,午风清暑。儿女纷纷夸结束②,新样钗符艾虎③。早已有游人观渡④。老大逢场慵作戏,任陌头、年少争旗鼓,溪雨急,浪花舞。
    灵均标致⑤高如许。忆生平、既纫兰佩⑥,更怀椒醑⑦。谁信骚魂千载后,波底垂涎角黍⑧,又说是、蛟馋龙怒。把似而今醒到了⑨,料当年、醉死差无苦。聊一笑、吊千古。

【注释】
    ①綀衣:葛布衣,指平民衣着。
    ②结束:妆束、打扮。
    ③钗符艾虎:《抱朴子》:“五月五日剪采作小符,缀髻鬓为钗头符”。《荆门记》:“午节人皆采艾为虎为人,挂于门以辟邪气。”
    ④观渡:《荆楚岁时记》:五月五日竞渡,俗为屈原投汩罗日,人伤其死,故命舟楫拯之。
    ⑤灵均标致:屈原风度。屈原字灵均。
    ⑥纫兰佩:联缀秋兰而佩于身。
    ⑦椒:香物,用以降神;醑:美酒,用以祭神。
    ⑧角黍:粽子。
    ⑨“把似”句:假如屈原而今醒过来。

【译文】
    庭院深深,榴花喷火吐霞。画帘高卷起,身穿白绸衣,手执团扇一把,午间的风给已暖热的天气带来阵阵凉爽。儿女们个个夸耀自己的手工精巧,做成新花式的避邪彩巾,用艾草编结出老虎的模样。早已有游人们在水边观看竞渡赛龙舟了。我年纪大了,偶尔遇到这种场面也懒得去参与游戏,就让岸上的那些年轻人去举旗击鼓争胜好了,我只看他们在雨点般溅洒的溪流中,在飞舞的浪花里戏耍。
    屈原的风度气质真是高不可及啊!追想他在世的时候,既把兰花缝连起来佩带在身边;又怀藏着香料,备着精米用以敬神。谁能相信诗人的灵魂在千年之后,还在水底里贪食几只粽子呢?又传说这是因为蛟龙馋嘴,怕它发怒。假如屈原真能一直清醒到今天,我猜想还不如当年醉死了倒没有多大痛苦。这些话聊供一笑,就以此作为我对千古英灵的凭吊吧!

【赏析】
    这是一首节序词,是对端午节的吟咏。上阕写时令特点和节日的场景与气氛。词人以局外人的视角静观“儿女”与“年少”之乐,为下阕的抒情作铺垫。下阕是对屈原的缅怀。“忆平生”二句回想以前自己以屈原为楷模,但却生不逢时。末尾以“聊一笑,吊千古”昭示对南宋朝廷的绝望。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