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蚂蚁

发布时间:2012年7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6日作者:朱龙英文章ID:3779浏览:

导读:小作者采用了寓言的形式,赋予了蚂蚁以人的思想,人的言行,把发现骨头时的单干场面和搬骨头时的群干场面写得极为生动。这一过程写得相当细腻,观察好,描写也好。小作者写“我”自始至终地看完了“蚂蚁搬骨头”的全过程,这增强了文章的真实性、趣味性、哲理性。
----
蚂蚁
朱龙英
    这几天,我发现我家门前的一棵大树下总有一群黑乎乎的小东西——蚂蚁。
    有一次,我在树下做作业。忽然,看见从洞里爬出来一只瘦得可怜的蚂蚁,只见它弯着腰,有气无力的样子。我想:它一定是好几天没有吃东西了。我得去帮助它。可又转念一想:它是小动物,在它的眼睛里我是个宠然大物。它看见了一定会害怕的。我还是跟在它后面。摸摸底细,看看它到底要上哪儿去。
    我好像闻到了一股香味,当然那只蚂蚁也好像闻到了。它似乎在想:“有食物了,好香呢!”真的,它爬到一堆草丛边停了下来,啊,原来是一根肉骨头把它吸引来了。它自言自语地说:“哇,好大的一根骨头呀!这下可以吃一顿美餐了。”它眉开眼笑地爬到骨头上咬了一口,便情不自禁地说:“哇,真好吃!”于是,它想把骨头搬回家,立个大功。它用两只前爪使劲地搬那块肉骨头,可是怎么也搬不动,它一个人的力气太小了。只见它在旁边呆了一会儿,好像在想办法似的。一会儿,转过身往回走。起初,我还以为它不要肉骨头呢!
    一会儿,它后面跟着五六只蚂蚁,不,一大群。它好像是一位身经百战的大将军,指挥着千军万马。这时,我才想起它原来是回家喊小伙伴。我情不自禁地说:“啊,蚂蚁真聪明,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一会儿,它们就来到草丛边。它对大家说:“伙伴们.这可是一块大骨头,使点劲儿搬。”然后,它们兵分两路,左右各一,可是怎么也搬不动。但是它们不泄气,那只小蚂蚁,好像在想:怎样才能把食物搬回家呢?它指挥着伙伴们过来。它们围在一起,小蚂蚁说:“你们知道我们为什么搬不动吗?”大家都摇摇头。它又说:“我听过‘团结就是力量’的故事,我们要把力量集中到一起,试一试吧。”它们作好准备,小蚂蚁一声令下,它们就把骨头扛起来,抬走了。
    小蚂蚁们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的精神多么值得人们学习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