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让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发布时间:2012年7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8日作者:粱俏卓文章ID:3803浏览:

导读:
    “求助自己”是一个视角很新的话题,求助自己就要有奋发的勇气,要有克服困难的意志,同时还要不断总结,找出通向成功的途径。朋友,不要把求助别人看得太重,最大的胜利便是求助自己并战胜自己。这篇文章的主题凝练、集中,议论深刻有力、震撼人心。文章的可贵之处还在于结构严谨、语言生动、写法新颖别致,比喻、拟人等修辞方法的使用更使文章锦上添花。
----
让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粱俏卓
    我国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上,不算是好汉。”这句话充满着生活的智慧,话虽朴实,含义却很深刻,它提醒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不要只想到向父母、朋友寻求帮助,也应想到要求助自己。其实,求助自己往往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捷径。
    有位名人也说过:“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是的,战胜自己,就战胜了看似强大的敌人,自信是最好的武器,它是骑士的剑、渔夫的网,用它武装后的自己是无坚不摧的!
    在20世纪20年代之前,国际地质和地理学界长期流行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内地没有第四纪冰川。年轻的地质学家李四光想:外国地质学家并没有做过认真调查,凭什么说中国没有第四纪冰川?他不相信洋人,1921年,李四光亲自到河北太行山东麓进行地质考察,1933年到1934年又到长江中下游的庐山、九华山、天日山、黄山进行考察。然后写出论文,论证华北和长江流域普遍存在第四纪冰川。1939年,他又在世界地质学会发表《中国震旦纪冰川》一文,用大量实证肯定中国冰川遗迹的存在,这对地质学、地理学和人类学都是一大贡献。李四光靠求助自己,否定了中国没有第四纪冰川的说法,并由此自信地粉碎了“中国贫油论”。
    要想凡事求助自己还需要更多的勇气,它是成功的催化剂,超越自己的良师。承担责任,承认错误……这些都是有勇气的表现。只要我们勇往直前,不畏艰险地去探索、寻找,终究会使自己更强!
    18岁的约翰·汤姆森是一位美国高中生。一天,他独自在父亲的农场干活,不慎滑倒,衣袖绞在机器里,两只手臂被绞断。汤姆森忍着剧痛跑了400米,用牙齿打开门闩,爬到电话机旁,但是无法拨号,他就用嘴咬住钢笔一下一下地拨;终于拨通了表兄的电话,表兄马上通知了有关部门,使他获救。医院为他施行了断肢再植手术。汤姆森身卜所表现出的非凡勇气以及顽强自救的精神,使他成为美国青少年心目中的楷模。
    求助自己,还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质。无论遇到什么荆棘坎坷,都不要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自己才是一切问题的终结者。因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平和的心态在残酷的沼泽上“闲庭信步”。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给自己一把种子,让我们用汗水使它丰收;给自己一只风帆,让我们用信心把它撑起;给自己一个木箱,让我们用智慧将它填满……
    相信自己是命运的主宰者,相信自己是世界的创造者,相信自己是困难的战胜者……求助自己,挑战自己,战胜自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