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善待遗憾

发布时间:2012年7月17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9日作者:李雪文章ID:3805浏览:

导读:
    本文告诉我们遗憾对于成功的作用,提醒大家要“善待遗憾”。相信读后能让人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
    文章开头以一组排比句生动地阐明了“遗憾”的无处不在和如影随形;接着指出“遗憾”的绝对性和长久性,“满足”的相对性和暂时性;然后以夏衍、焦裕禄和阿Q的“遗憾”为例,诠释不同的人遗憾的内容是不同的;最后自然过渡到阐述对名利上的“遗憾”和事业上的“遗憾”应该采取的不同态度。行文顺畅,脉络井然,结构谨严。
    语言平实、通俗,语气自然、亲切,不板着面孔说话,不咄咄逼人,避开说教,道理讲得深入浅出,容易让人接受。
    排比修辞的成功使用,增强了文章的说理力度。
----
善待遗憾
李雪
    人生在世,遗憾常与我们不期而遇。你没有学历,没有专长,看着人家本领过硬,受重用,得提拔,好不得意,便会为自己的无能而遗憾;你缺少“孔方兄”,手头拮据,囊中羞涩,看着款爷腕姐开奔驰坐宝马,住五星级宾馆好不潇洒,便会为自己的穷酸而遗憾;你至今还过着“一人世界”,没觅着属于自己的那份缘,看着邻家夫妻恩爱有加、形影相随、琴瑟合鸣好不幸福,便会为自己的孤单落寞而遗憾……
    遗憾一般是不受欢迎的,然而却又是不可避免的。遗憾是绝对的,满足是相对的;遗憾是长久的,满足是暂时的。俗话说:“不如意事常八九。”生活就是这般无奈,在你得到一些的时候却又不免失去另一些,而我们又总是惋惜失去的,却并不一定珍惜拥有的,所以遗憾便与我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不同的人拥有不同的内心世界,不同的人遗憾的内容各不相同。夏衍老人遗憾自己的作品“能够传世的只有《包身工》”,我们从中感受到的是一代大师的谦逊;焦裕禄临死前遗憾自己“没有把兰考的事情办好,还有很多事情未办好,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办完”,我们从中感受到的是人民公仆的高尚、伟大;阿Q上刑场画押时,遗憾自己未能将圆圈画圆,我们从中感受到的是麻木者的可怜、可悲……我们无法回避遗憾,但我们却可以淡漠一些遗憾,看重另一些遗憾。
    对于名利上的遗憾,我们应该淡泊一点。今天,我们面对太多的物欲诱惑,如果头脑不冷静,内心不沉着,难免会心理失衡、徒添烦恼,甚至干出违法乱纪、腐化堕落的事,到头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弄出更大的遗憾。那真是抱憾终身了。
    对于事业追求上的遗憾,我们应该看重一些,化遗憾为动力。事业无终点,追求无止境,我们往往是攻克了一个遗憾,又面临一个新的遗憾挑战,一路高歌着向前行。成功之路就是这样铺就的。因此,遗憾又何尝不是成功的助跑器和催化剂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