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追鱼记

发布时间:2012年7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张晓红文章ID:3829浏览:

导读
    情节构思精巧而富戏剧性,人物描写细腻而富层次感。文首巧设悬念,以鱼为线索,小李捡鱼,大妈追鱼,在人物矛盾冲突中推起故事情节的波澜,直到说明原委,却是一场误会。避开人物笼统、浮浅的外貌描写,着力于细腻而合乎情理的心理描写,既深刻、动人地揭示了人物的思想性格和内心世界,又使原本简单的故事情节显得引人入胜,饶有情趣。大妈的可敬可爱和小李的可笑可叹,活生生的形象跃然纸上,产生感人的艺术力量。文末议论寥寥数语,精警得体,给读者留下无限思考的空间。
-----
追鱼记
张晓红
    小李特别爱吃鱼。瞧,他那辆自行车上不是挂着一条吗?那鱼,一尺来长,两斤来重,鳞片泛着光,真令人垂涎。不光这,就是它的来历,也让人够“眼红”的——这鱼是捡来的!
    捡来的?不可能!对,是捡来的。当然,代价得付出一点儿,这不,裤子湿了大半截。不过,有失也有得——刚才,小李从湖边路过,看见岸边漂着一条死鱼,便想去捡:天赐我也!
    凑巧,一位老大妈从他身边走过,边走边说:“得找样东西把这鱼捞起来……”
    小李一听,心急了,连忙去捡,可没想到岸边又斜又滑,他竞滑了下去,幸亏湖水浅,只是湿了半截裤子。不管怎么说,鱼总算捞到了。
    他正要走,那老大妈拎着篮子来了,冲他大喊:“哎,小伙子!那鱼你不能拿!”
   “我不拿,你拿?哼!_没门儿,拜拜。小李蹬上自行车,泥鳅似的溜了,直把老大妈气得七窍生烟,无言以对。
    小李在这儿一路欢歌,自鸣得意,可急坏了那位老大妈。她是谁?向阳童鞋厂退休才两个月的副厂长钱月英!
    可光急也没想出好办法,小李骑着车在前面,老钱在后面死死追赶,毕竟是年岁不饶人,老大一把年纪,跑跑颠颠受得了吗?于是跑跑停停……
    骑车的,一会儿就没影了,老大妈只得走走问问,可又光知道骑车的是个穿茄色夹克衫的人。你说,气人不气人?
    小李自然不知后面有个追踪者,他按着响铃,怡然自得,心中开了朵花似的美,一心想着那顿丰盛的午餐。
    11点,小李到了家。不一会儿,一盘清蒸鱼上了饭桌。小李刚要动筷,敲门声响了。
    钱大妈闯了进来。只见她气喘吁吁,汗流满面,后脚跟还没站稳,劈头就问:“那鱼你吃啦?”
    “没,没。”小李惊讶极了。
    钱大妈听见个“没”字,不等他请,就瘫在沙发上。
    “大妈,怎么啦?要是你真想吃鱼,就把这盘菜端去得了。”小李有点怒气。
    “嗳——你呀!小便宜贪不得,那鱼能吃吗?你就瞎捡!”钱大妈又好气又好笑地摇摇头。
    “怎么了?,’小李莫名其妙地看着她。
    “你没有看见湖边电线杆上贴的通告吗?'’
    “没有。”
    “实话告诉你吧!前两天有几个农民在这湖里洗了喷雾器。里面有不少农药残渣,污染了湖水,鱼不能吃了。这个湖是死水湖,水不流通,市郊卫生部门正准备排水除鱼呢!”
    “啊!”小李惊得目瞪口呆。
    “小伙子,湖水污染了,可以排水,让贪小便宜污染了思想,就悔之不及了。”
    听了钱大妈犀利的话语,小李羞愧地低下了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