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辰翁《永遇乐·壁月初晴》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1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7日作者:刘辰翁文章ID:3936浏览:

永遇乐·壁月初晴
刘辰翁
    壁月初晴①,黛云远淡②,春事谁主?禁苑娇寒③,湖堤倦暖,前度遽如许。香尘暗陌,华灯明昼,长是懒携手去。谁知道,断烟禁夜④,满城似愁风雨。
    宣和旧日,临安南渡,芳景犹自如故。缃帙流离⑤,风鬟三五⑥,能赋词最苦。江南无路,鄜州今夜⑦,此苦又、谁知否?空相对、残釭无寐⑧,满村社鼓⑨。

【注释】
    ①璧月:像璧的圆月。
    ②黛云:青绿色的云。
    ③禁苑:供皇帝游玩,打猎的林园。禁止外人入内,故名。娇寒:轻寒。
    ④断烟:本指寒食节禁火,此指元宵无灯火。
    ⑤缃帙:浅黄色书衣,代指书卷。指李清照藏书散失。
    ⑥三五:元夕十五日。用李清照词意。
    ⑦鄜州:在今陕西省中部县南。这里借指妻子所在的地方。
    ⑧残釭:残灯。
    ⑨社鼓:指春天村社祭祀时的鼓声。

【译文】
    夜色初晴,明月如一轮璧玉,青云淡薄而高远,如今谁是元宵佳节这春天美好事情的主人呢?宫苑里尚能感到微弱的寒意,西湖长堤上暖风已令人倦慵,上一次来到这儿以后,时间竟过得如此之快啊!那时,往来车马和步履扬起的香尘,使道路为之昏暗,华丽的花灯燃起的烛火照得黑夜通明如同白昼,而我却老是懒得与人手拉手前去游赏。谁能想到如今元宵竞断绝了烟火,实行了宵禁,满城的人都愁得好像遇到了风雨交加的天气一样。
    从宣和年间的汴京旧日,到建都临安的南渡,虽有山河之异而美好的自然景物却依然没有改变。而我的大量藏书都在那时散失了,遇到三五元宵,也任由风吹乱发,一副憔悴的样子;只凭能填几首词来诉说内心的创伤,实在是最痛苦的事了。江南虽好,已无路可走,我像国破家亡后身陷贼境的杜甫,在月夜里思念着被隔绝的亲人,这种痛苦又有谁能知道呢?我徒然地独自面对残灯而不能人睡,只听得满村传来迎春社的鼓声。

【赏析】
    本词即表现思念故国的愁苦。“春事谁主”写出了江山易主的悲愤。接下三句写重到临安,那里已成为元人领地。将昔日与今夕元宵节情形对比描写,表现出深愁无恨。下阕追叙由北宋末到南渡初一直至今日的痛史。“缃帙”、“风鬟”三句写李清照在北宋亡后书卷遗失,与序中内容呼应。结尾进一步发抒国破家亡后的惨痛之情。表达了临安沦陷后“江南无路”的悲苦之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