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沂孙《眉妩·新月(渐新痕悬柳)》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1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4日作者:王沂孙文章ID:3953浏览:

眉妩·新月(渐新痕悬柳)①
王沂孙
    渐新痕悬柳②,淡彩穿花③,依约破初暝④。便有团圆意,深深拜,相逢谁在香径。画眉未稳。料素娥⑤、犹带离恨。最堪爱、一曲银钩小⑥,宝奁挂秋冷。
    千古盈亏休问⑦。叹慢磨玉斧,难补金镜。太液池犹在⑧,凄凉处、何人重赋清景。故山夜永,试待他、窥户端正⑨。看云外山河⑩,还老尽,桂花旧影⑾。

【注释】
    ①眉妩:姜夔创调,词咏艳情。
    ②新痕:新月。
    ③淡彩:微光。
    ④初暝:初夜。
    ⑤素娥:嫦娥。
    ⑥银钩:指新月。
    ⑦盈亏:满损,圆缺。
    ⑧太液池:汉唐均有太液池在宫禁中。
    ⑨端正:谓圆月。
    ⑩云外山河:暗指辽阔的故国山河。
    ⑾桂花旧影:月影。

【译文】
    渐渐地新生的月儿已悬挂在柳梢头了,它那淡淡的光华穿过花丛,隐约地把才降临的暮色冲破。纵然这新月已有渐渐团圆的心意,可向月儿深深下拜、祈祷如愿的人,却有谁与她在花径中相逢呢?好像纤纤的眉毛尚未画好,我料想嫦娥也还怀着离愁别恨。最可爱的是新月像一弯小小的银钩,将灭幕如宝帘似的高高地挂在寒冷的秋夜里。
    千万年来,月亮总是圆了又缺、缺了又圆,这道理你不必去追究,可叹的是徒然磨快吴刚的玉斧,也难以把这破碎的金镜修补起来。从宋太祖起,许多皇帝都来赏月过的太液池,至今还在,它是那么的凄凉,有谁再来这儿重新赋诗、吟咏月儿的清影呢?故国的青山,夜是漫长的,试待他日明月团团、清光窥户之时,再看那云外的大好河山,怕是连月中桂花树也都要老了!

【赏析】
    这是一首咏月之作。上阕描绘新月,刻意渲染一种清新轻柔的优美氛围。极写它的妩媚动人。“便有团圆意”表层写闺情,包含山河一统的愿望。下阕望月兴叹,借月抒怀。“千古盈亏”既指月,又喻历代兴亡。“太液池”三句写回天无力的沉痛和复国无望的哀叹。“故山”数句又升腾起新的希望。全词将赏月、观月,因月感怀作为线索,绵绵君国之思,全借咏月写出,托物寄怀,耐人寻味。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