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名与实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13浏览:

    名,声望名气也;实,真才实学也。人活在世上,追求的无非是这些,不过,名实兼备并非易事:
    有的人有名无实。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快,在这个信息社会里,很多人变得浮躁,急功近利。他们绞尽脑汁,用尽各种方法折腾出了一定得名气,一时间,盛“名”远扬,风光无限。於是,其他人慕“名”而来,谁料,久仰的“名”人竟是一个绣花枕头?惊讶之餘,顿生几分鄙视:“这位名人也不过如此!”
    有的人有实无名。生活中很多人勤勤恳恳,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劳苦几十载,创造出了财富,可是他们却又是那样默默无闻,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我为他们惋惜,但是转念一想,又不儘然。人生在世,为了不愧对自己,努力的工作,最后可以心安理得的对自己说:“我没有虚度著一生!”这就可以了。名气算什麼?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只不过是过眼云烟,碌碌一生去追求这些,最后只是一场空。所以,那些有真才实学而还无名气的人,只要认识到这些,也不许忿忿不平了,有名当然好,没有又能怎样呢?
    名副其实是最好的。一个人有多少能力,他就有多大名气。这名气不是吹嘘出来的,不含水分,纵使你来探究我的实学,我也不怕。如果拥有这份才干,又有出名的机会,也不要推脱。一味追求名气和抓住出名的机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对於名气,我主张被动地接受;对与实学,则应主动的汲取。搞清了这个问题,“名副其实“就是最好的选择了。这是最科学,最公平的。
    一个人如果能正确地处理“名”与“实”的关系,我认为这个人至少人生观是正确的。有了名气而能看破名气,则最为难得,尤为可贵。
点评:
    本文先对题目中的“名”与“实”加以解释,接着摆出三种情况:有名无实、有实无名、名副其实,分别加以论述,最后阐明了对待“名”与“实”的正确态度。“对于名气,我主张被动地接受;对于实学,则应主动地汲取”,堪称名句。结尾一段,也给人颇多启迪。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