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报纸——我们的精神食粮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156浏览:
    “有位好朋友,天天来碰头,事事告诉你,从来不开口。”你一听到这个谜语。便会猜到这是报纸。是的,报纸这个“不开口”的朋友,只要你能与它“天天来碰头”,它便会告诉你许多消息,帮助你增长知识。
    你想了解国内外大事,它会在最显著的版面向你介绍:你想知道党和政府的号召和指示,它会及时向你公布,并能报道各地贯彻落实的情况;你要是想学一点社会常识、经济学说、文艺理论,你可以从报纸的副刊、专栏和一些专业性报纸上找到最新知识;你要是想了解一些历史掌故、奇闻轶事和某些地方的风俗人情、自然风光,你可以从报纸的园地里采摘到;还有,你若要根据自己工作和学习的需要,选阅一些业务资料,参考文章,报纸也会使你如愿以偿……不用多说了,你完全可以知道,报纸不仅是我们的“益友”,而且是我们的“良师”。报纸,向我们介绍的最新信息和广博知识,不仅能开拓我们的眼界,增进我们的文化素养,而且能发展我们的智力,提高我们的思想觉悟。因此,报纸的确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目前,我国发行的报纸种类很多,内容十分丰富。我们可根据自己工作和学习的需要,选订一些报纸。读报也要讲究方泣,注意选择,以提高读报效益。我们可以采取广泛浏览和重点阅读的方法来看报。每天打开报纸,不妨先大致看一看标题,初步了解各版的基本内容,然后再读一读重点文章。如是自己特别需要的文章,可以反复阅读;必要时可作一些摘录或剪贴。报上有些新闻报道和连载文章是有连贯性的,便要注意前后联系起来阅读;有些专题讨论的文章发表了不同的观点和见解,便要注意对照阅读,认真思考,仔细分辨,以提高自己的鉴别能力。
    报纸,作为人们的精神食粮,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我们要认真订阅报纸,从中听到党的号召、人民的心声、时代的呼唤、历史的回音、科学的捷报、文化的凯歌!
点评:
    由于题目的限制,本文着重点在于说明报纸的作用。“我们的精神食粮”中,“精神食粮”是中心语,用食粮比喻报纸,“我们”是定语,指的是读者与“精神食粮”的密切关系。用“精神食粮”这个比喻,是要求作者在文中生动地说明报纸对人们丰富知识、扩大眼界、提高思想觉悟的重要作用。写作中,可以通过介绍报纸的种类、作刷和读报的方法,要求读者经常读报、关心国内外大事,以增长知识,吸取精神营养。说明方法上可仿照《向沙漠进军》,采用诠释的说明方法。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