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想起他我就肃然起敬

发布时间:2012年7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1日作者:刘楠文章ID:4304浏览:
名师点评
    文章记叙了一位受人尊敬的,默默为人们做好事的老爷爷。小作者列举了清晨打扫楼道,为别人接待来访客人,救护摔下楼梯的小孩三件事,反映了老爷爷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文章有两点写得突出:
    一是对人物语言描写。老爷爷只干活不说话,对人们的问候感谢,只是点头或摇头,被顽童称作哑巴。从文中可以看出,老爷爷是会讲话的,小作者笔下,老爷爷惟一说出的话,仍是对别人的关心:“孩子,路上小心车……”因此更能反映老爷爷闪光的精神。
    二是首尾呼应,虽然老爷爷已经去世,但开头仍写“真希望再看到那熟悉的身影,那把长柄大扫帚,那一闪一闪的烟头的光”。结尾“现在我一走进楼道,就好像又看到他的身影”。用“敬意油然而生”紧扣文题。
----
想起他我就肃然起敬
刘楠
    每天早上,我走下楼梯,总是习惯地朝拐角处看看,我真希望再看到那熟悉的身影,那把长柄大扫帚,那一闪一闪的烟头的光。
    真奇怪,每当想起他,我就从心底里产生一种敬意。   ’
    其实,到现在我连那位老爷爷姓什么,叫什么都不知道,只是从我家搬到这楼里那天起,就看见他每天拿着大扫帚打扫楼梯。从十二层一直扫到一层。早上,我踩着那有节奏的“刷刷”声跑下楼梯,每当从他身边走过,他总是稍稍直起腰,朝我微微一笑,然后又弯下身去继续工作。
    老爷爷大概有六十多岁,个子不高,背有点驼,总爱穿一件褪了色的蓝制服,戴一顶已经洗得发白的旧军帽。自从老爷爷来了以后,我们的楼道里变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就连楼梯的木扶手也擦得亮亮的。可是没有谁听他说过一句话,有人向他问好,他只是点头,日久天长,人们也就不和他说什么话了。邻居小孩儿在背地里喊他“哑巴”,他听了,也只是摇了摇头,又拿起扫帚干了起来。
    一天放学后,我正在写作业,忽然有敲门的声音。我开门一看,原来是那位老爷爷,他把手伸进上衣兜摸了一阵,掏出一张小纸条递过来。我打开一看,是住在外地的叔叔写的。原来,叔叔来过我家,可家里没人,老爷爷就让他写个条子留下。我感激地对老爷爷说:“您已经下班了,还特意跑一趟,谢谢您!”老爷爷只是摇了摇头,提着扫帚慢慢地走了。
    一个星期天的早上,住四楼的陈开搬着自行车到三楼约我下去玩,于是,我也搬起车两个人一前一后往下走。刚到二楼,突然,陈开脚下一滑,喊了声:“哎呀,不好!”连人带车一起向楼下滚去。我吓呆了,不知怎么办才好。这时正在一楼扫地的老爷爷听见动静,扔下扫帚,两步跨到楼梯中间,一只手握住楼梯扶手,另一只手紧紧搂住摔下来的陈开。陈开脱险了,可自行车从老爷爷身旁滑下去,把他的手臂划开一道口子,鲜血立刻流了出来。我们来到楼下,陈开不好意思地对老爷爷说:“谢谢您,老爷爷,我去给您拿点药吧。”可老爷爷摆了摆手,弯腰拾起扫把,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出了楼门。
    第二天,我早早起了床,跑出门去一看,楼道里静得很,一点声音也没有。“坏了,老爷爷准是病了。”我背起书包走到楼下,只见一把长柄大扫帚靠在楼门口。可是他人呢?我向四周环顾了一下,突然发现在小树林的长椅上,一个人正坐在那儿抽烟,火光一闪一闪的。消瘦的身躯,微微弯曲的背脊,多么熟悉的身影啊!我朝老爷爷高声喊道:“爷爷——好!”老爷爷抬起手挥了挥,林子里传出他那苍老而又亲切的声音:“孩子,路上小心车o、”我分明看见那手臂上缠着一段长长的白绷带,在微明的晨曦中格外醒目。
    不久前听爸爸讲,那位老爷爷已经去世了,我心里真难过。现在我一走进楼道,就好像又看到他的身影,、那样平凡,那样默默无闻,但却又让人难忘。每当我想起他,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连串美好的回忆。每当我想起他,敬意就油然而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