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错过太阳之后

发布时间:2012年8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6日作者:黄晓华文章ID:4455浏览:
导读:
    本文作者通过自己的经历,揭示出一条生活的哲理:“如果在错过太阳的时候你流了泪,那么,你又要错过群星了。”“错过,并不意味着永远的失去,在期待与奋斗中前进,定能再一次真正地拥有。”我们当代的中学生,如果都能把它作为自己生活的信条,并为之努力奋斗,那么,这将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
    这里应当指出,本文所揭示的哲理是可贵的,而揭示哲理的方法更为可取。因为作者不是在纸上谈兵,而是沿着自己生活的轨迹,具体、生动、自然地把哲理揭示出来,所以“哲理”就更使人信服,更使人能从中得到启迪。
    我们在生活中,要使自己懂得一个道理并不难,可是真正以此来要求和锻炼自己,就不那么容易了。事情往往是“明白归明白”,而轮到实践的时候,行动则常常远离“明白”而去。这正如一个吸烟者总是戒不了烟一样。  
    这样说来,错过去的事情还存在着另一种可能:这就是一去不返。广大的中学生朋友们应当以此为戒。  
----
错过太阳之后
黄晓华
姚杰同学:
    你好!
    非常感谢你对我的关心。
    去年七月,在焦虑的期待中,我怀着破碎的梦幻与无奈的悲哀,默默地接过了县中的录取通知书——我的夙愿并不是县中。
    我错过了我的太阳。虽不至于说八年苦读的辛劳会付诸东流,可我怎么面对挚爱自己、对自己满怀希望的父母、老师和朋友呢?在叹息声中,我几乎失去了所有的自信。
    爸爸妈妈却没有责怪我,好友们也始终用坦诚与信任的目光注视我。在这份温馨的关怀中,我想起了这么一句话:“如果在错过太阳的时候你流了泪,那么,你又要错过群星了。”哦,是呀,何必再错过群星呢?在苦闷中,爱与理智终于点燃了我的理想之火。
    金色的九月,我信心十足跨入了县中的大门。临行时,妈妈的嘱托很轻很轻,可我明白它的分量。
    刚刚离开温暖的家,我对陌生的学校一点儿也不习惯。虽然新同学很友好,可我还觉得孤独,常想家,想妈妈。强烈的孤独感也曾令我暗暗流泪,但我想得更多的还是妈妈的叮咛。我努力克制自己,迫使自己适应新的环境。我把心思全放在学习上,不再想家里可口的饭菜、优越的环境。终于,我度过了那段艰苦的日子,不再寂寞了,同时,我的学习也进步了。在开学后的第一天考试——阶段考试中,我获得了班级总分第一名。手里捧着沉甸甸的奖品,我的心中却很平静,我知道,这仅仅是开始。
    日子,平淡而又有规律地过着,每天早晨起床后,一天紧张的生活便从晨跑开始了。三点一线的学习生活,对于我们住宿生来说尤为枯燥。艰苦是磨炼人的,就在这单调的日子里,却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生活。我开始珍惜每个真诚的微笑,珍惜每个早晨的降临,更珍惜每次生活的挑战。我开始发现我们的生活并不是真的枯燥乏味,而充满阳光和欢乐:
    ——早晨起来,匆匆地洗漱完毕,便和同宿舍的同学一起到田径场上跑步。慢慢地跑几圈后就到双杠旁边压腿边天南地北地聊天。新的一天在笑声中开始。
    ——课堂上,老师仔细地讲课,我认真地听着、记着、写着,用虔诚的心接受知识圣水对心灵的净化,让知识的甘露滋润我求知的心田。每一次我都以丰硕的收获迎接下课的铃声。
    ——答辩比赛开始了,选手们各显神通,从容地应付着台下同学的提问。我以较强的应变能力、犀利的口才、巧妙的回答赢得了一片掌声。奖品发下来了,上面清楚地写着:为振兴中华而读书答辩比赛第一名。
    ——在课余或难得的星期天,我常坐在桌前,默默地写下心中的话,再怀着若有若无的希望把它寄出。我并不祈求它们一定能发表,寄出的,仅仅是一份对文学执著的热爱。
    岁月匆匆,一年就这样在拼搏中过去了,留下了很多的回忆,也留下了一大堆奖品;有文艺比赛的,有体育比赛的,有学习方面的,也有思想方面的,还有几张征文比赛奖状。无论是奖品还是奖状,都平平常常,但是它们都记着我奋斗的艰辛和成功的喜悦。期末分班时,我以文科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被分在文科尖子班。我凝视着榜上的名字,静静地笑了,我终于没有错过群星。
    错过,并不意味着永远的失去,在期待与奋斗中前进,定能再一次真正地拥有。
    错过太阳之后,我又一次选择了太阳。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想我们都应该努力去争取和创造“又一次选择”的机会。
    祝你进步!
    同学:晓华
    9月8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