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黄鹤楼

发布时间:2012年8月4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3日作者:李琳文章ID:4564浏览:
导读:
    本文说明顺序层次井然,开头总说,接着从外到内、从下到上依次介绍楼体的结构、装饰和陈设。另外优美的神话故事和楹联的介绍与引用也增添了文章的文学色彩,引人入胜。
----
黄鹤楼
李琳
    黄鹤楼坐落在武汉市武昌区蛇山之巅。据说其原址在长江边,历史上曾经屡毁屡建。1984年,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黄鹤楼被重新修建起来,这座雄伟壮丽的建筑放射出了夺目的光彩。
    黄鹤楼是我国著名的名胜古迹。从三国鼎立时期始建算起,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六十多年的历史。这次重建的黄鹤楼,以清式为原型,是一座采用现代材料和工艺修建的仿古建筑,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登楼远眺,可一览楚天风云,尽收江城美景。因此,它早已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
    黄鹤楼的主体建筑有五层,共高51公尺。黄瓦红柱,层层飞檐,勾心斗角,四面如一;楼形正方缺隅,楼顶安置着一座金色的“宝顶”,全部用黄色的琉璃瓦铺盖。不仅顺应了“橘皮黄鹤”的故事,也与蓝天相辉映,灿烂辉煌,风格奇丽。翘角下有风铃和角梁饰,每个翘角都向上,有凌空飞腾之势。翘角处上有屋脊“鱼尾”,下有角粱“龙头”,造型生动多姿。四面角梁的前端分别悬挂着“黄鹤楼”、“南维高拱”、“北斗平临”和“楚天极目”四块镏金大匾。
    主楼台基用花岗石贴面铺地,洁白的花色栏杆环绕着台座。台前铜制的“黄鹤归来”,造型精致,栩栩如生。楼的四周种植了苍松、古槐、翠柏、香樟、紫竹,并堆石造景。整座黄鹤楼古朴秀丽。
    楼内的装饰古色古香。除设藻井、天花、彩画、花罩等传统装饰外,大厅墙面上还镌刻着以黄鹤楼的神话传说、历史故事、人文活动、兴废沿革、楚天风光为题材的大型壁画,楼内红柱上还悬挂着古往今来文化名流撰写的楹联。
    从正门进入首层大厅,大厅中央高十米,四周设跑马廊。正厅前方是巨幅立式梅图的陶瓷壁画,题名“白云黄鹤”,内容取材于《驾鹤登仙》的古代神话,兼取唐诗“昔人已乘黄鹤去”之意。画面上方一位仙者驾着黄鹤腾空而起,他口吹玉笛,俯视人间,似有恋恋不舍之情;黄鹤的下方耸立着清代黄鹤楼的形象,高楼下,人群欲动,大有祝愿仙人、黄鹤早返人世之意,形成天上人间互相呼应的动人场面;四周白云缭绕,背后江水滔滔。这是一幅情绪积极、寓意深长的佳作。大厅正中柱子上,挂着一副7米长的名联:
    爽气西来,云雾扫开天地憾。
    大江东去,波涛洗尽古今愁。
    走上跑马廊,在夹层中设有陈列室,展出历代有关黄鹤楼的文献资料、诗词歌赋的影印本以及各种《黄鹤楼图》的复制件,从文化史料的角度反映出黄鹤楼的历史概貌。
    从一楼到五楼,建筑布局和室内装饰各具特色。登黄鹤楼的人常常情不自禁地吟诵起“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佳句。
    五楼是黄鹤楼的最高层,大厅空间宽敞,四周墙上满布着绚丽的壁画,正中柱子上挂着一副楹联:
    一楼萃三楚精神,云鹤俱空横笛在;
    二水汇百川支派,古今无尽大江流。
    临窗而望,武汉三镇尽收眼底。
    黄鹤楼除本身独有的建筑风格外,还增加了现代化的设备。为了方便游人,安装了电梯,增设了装有空调设备的接待厅,并层层安装音响设备,为游客播放楚乐古曲。
    黄鹤楼雄伟壮丽的建筑,神奇浪漫的故事传说,以及那古朴典雅的园林设施,会使你流连忘返,浮想联翩……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