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拒绝二手烟,远离烟害(1800字)

发布时间:2012年8月2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28浏览:
    首先,从自己做起。在公共场所如果遇到吸烟的人,应尽量远离他,并且尽量避免让自己吸入那些有害的气体。如果是在办公室或者会议室,尽量远离吸烟者的位置,为了自己的健康,一定要果断的远离“二手烟”的危害。
    其次,从周围做起。意思就是敢于对身边的人说“不”,告诉身边的人吸“二手烟”的危害,努力让烟民不伤害或者减少对自己的伤害。
    最后,恳请“瘾君子”们自觉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近日笔者在某戏院看演出,观众为剧情所吸引,为演员的精湛演技所倾倒,掌声不断。但不知从哪个方向,瘾君子喷吐的烟雾弥漫过来,周围观众开始咳嗽、打喷嚏,为之兴致大减。其实剧场里就有“禁止吸烟”的警语,他们能不知道?无怪乎在许多公共场合,对那些旁若无人的瘾君子,规劝无效,只好课以罚款。罚款也是一种教育手段,最重要的是吸烟者要有公德意识。在办公室、车厢、剧场影院等一切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瘾君子要自律、要讲公德。
    因此,不要让自己吸上“二手烟”,即使在公共场所,也应设法避开那些吞云吐雾者。
    一、吸烟危害健康,与肺癌关系密切
    吸烟致癌是一个滞后和漫长的过程。从上世纪50年代,国际上就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吸烟与肺癌有关系。目前临床上确诊和死亡的肺癌患者中,有87%跟吸烟相关,当然其中也包括被动吸烟。烟草中有4000多种有害物质,其中跟癌症相关的有69种,这些有害的致癌物质经过长时间对支气管黏膜的影响和刺激,最终导致支气管上皮发生癌变。这样也就造成许多年轻烟民对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不重视,因为吸烟的健康危害不像SARS病毒和甲型HINI病毒感染,它呈现的是一个漫长的、滞后的致癌过程,有可能在未来的30年、40年、50年之后,才真正“享受”到吸烟给烟民带来的健康危害。临床研究发现,烟草的种类、开始吸烟的年龄、吸烟的年限、每天吸烟的量等因素,都对肺癌的发生、发展有一个恒定的剂量-效应关系。
    同时,有证据表明,抽高焦油烟、抽不带过滤嘴的香烟、抽烟斗,包括每天吸烟20支/25支/30支,以及烟龄20年或30年,对肺癌发生的影响因素都不一样。如果开始吸烟的年龄依次是小于15岁、15岁—19岁、20岁—24岁、25岁以上的,对肺癌的危险系数依次为15.10、12.81、9.71和3.21。提醒烟民应该记住这一点,每天吸烟支数越多、烟龄越长,吸烟的健康危害就越大,特别到了中老年以后,机体免疫力下降以后,烟草的危害就会突出表现出来。吸烟的健康危害是一个漫长的、滞后的过程。
    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的烟龄,我们称之为“肺癌的吸烟指数”。如果吸烟指数大于400,就属于是肺癌的高危人群。假设如果你19岁开始抽烟,每天吸烟1包半到2包,刚进入中年阶段就已经进入了肺癌的高危人群。
    临床发现,由于烟民的低龄化导致了肺癌发病的年轻化,这种发病趋势值得我们重视。
    二、所谓的低焦油烟,并不降低肺癌发病
    30年多年来,有关长期吸低焦油烟和肺癌发病死亡的数据证明,全世界并没有因为低焦油烟的推广使用而降低肺癌的发病和死亡。目前来看,这是烟草公司给我们设的一个“骗局”。我们知道,由于烟民抽烟的自然习惯,大多都是手指夹着过滤嘴吸,而低焦油烟的原理正是通过过滤嘴上面的过滤孔的释放来实现低焦油,所以大部分烟民并没有真正“享受”过滤嘴香烟的低焦油。
    另外,由于是低焦油香烟成功的推广策略,带来了全球女性烟民的增多和年轻烟民的增多,由于低焦油香烟使烟民吸入的烟量更多,吸入的深度更深,最早时兴的烟斗是很少吸到肺泡里去的,正是由于低焦油香烟的普遍使用使肺癌症的病理类型发生了变化,现在肺腺癌增多,跟更多的烟民把烟吸到了肺的根部、底部是有关系的。
    我们认为:是烟草就会有害健康,不管是低焦油还是高焦油,不论是烟斗还是烟叶,从预防癌症的角度来看,应该主动远离烟草。
    三、戒烟活动,政府先行,提倡全民戒烟
    全球有接近12亿烟民,中国占1/3,加上被动吸烟的人群,中国遭受烟草暴露的人群达5.4亿,仅遭受二手烟危害的儿童就达1.8亿。中国是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最大的烟草消费国,也是最大的烟草受害国。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烟草生产还是一个蓬勃向上的“大好形势”,国家长远策略对烟草是在控制,总体讲,从国家层面对控烟还是不重视,有些政策和举措是不到位的。
    从2009年度报告可以看到,2009年中国烟草的总税收首次超过了5000亿。烟草税收占一个发展中国家收入的比例是影响国家控烟决策的重要因素。很多城市都有了控烟的地方法规,但执行力都不到30%。控烟形势还是非常严峻。
    医生、教师、公务员,这三个重点榜样人群的控烟工作非常重要,他们影响着一大批青少年的吸烟行为。正是由于这三个榜样人群在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使一些青少年过早的进入到了烟民队伍中。我们希望通过国家立法、立项,通过榜样人群的榜样作用,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在家庭、儿童面前、妇女面前都不吸烟,这点非常重要。
顶一下
3
60%
踩一下
2
4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