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身处逆境也不能放弃高尚人格(1500字)

发布时间:2012年8月27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5266浏览:
    大千世界,事有迥异,人亦不同。有的人豁达大度,有的人则小鸡肚肠;有的人勤劳勇敢,有的人则懒惰怯懦;有的人积极进取,有的人则自暴自弃;有的人一心为公,有的人则损公肥私;有的人主持正义,有的人则颠倒黑白……人与人的这些区别告诉我们,在我们每个人面前,都面临着一个人格的选择问题。一个人选择了正确的人格模式,就会走向成功,走向美好;选择了错误的人格模式,就会走向失败,走向痛苦。
    唐代柳宗元有一篇文章说;扶风之地有个青年人姓马,他说自己十五六岁时曾与许多孩子在凉亭玩耍,有一天忽然从天降下一个奇妙的姑娘,周身光芒四射,她披着内有白色花纹的青色皮衣头上戴着一顶一步一晃的“凤冠”。那些富家子弟见了开始是骇然,然后是喜悦,渐渐地向她围拢过来。
    这个奇妙的姑娘板起脸来,大声训斥道:“你们不得胡来!我原来住在玉皇大帝的天宫,往返于星辰之间,呼吸的是阴阳精气。我鄙薄蓬莱,轻视昆仑,都不屑于到那里去。玉帝以我太狂妄之故,把我贬下尘世,七天后我自当返回天宫。今天,我虽然含辱跌落于尘世,但决不能与你们同流合污,你们再这样,回到天宫后,我必降罪于你们!”众人听她这番义正词严的话,都给震慑住了,面面相觑,一个接一个的溜掉了。
    这个姑娘起身走进了一座佛寺,居于讲经堂。七天后,他取了一杯水一饮而尽,呼出的气变成了缤纷的云彩,然后她把皮衣翻过来穿好,刹那间变成了一条白色的龙,飞腾直升天空,不见了踪影。人们不清楚她到底去哪儿了,都觉得十分奇怪。
    故事结束了,柳宗元在文章最后写道:“假如这位神女被贬落尘世后,心灰意懒,对前途毫无信心,必与世间污垢同流,抛弃人格,苟且偷生。于是,只有在凡间了此一生,岂不可惜!”
    这则故事是一个寓言,但以此为镜,可以折射出为人的实况。就像在灾祸中必须镇定自若一样,人在不如意的困境里也要保持人格的完整,决不能丧失信心,放弃努力,随波逐流。若在恶劣环境中沉沦,无异于降低了自我的存在境界,更不要说不断地提升人生的质量。
    人的一生,难免有低潮之时,有不如人意的生存阶段,甚至身陷环境恶劣的氛围中。举目四望就会发现周围尽是些卑鄙之人、宵小之人、粗俗之人等等。此刻,你的言行稍不检点,心神稍不稳定,便会沉沦下去,与周围的恶劣环境,卑鄙之人同流合污,那就等于害了自己一生。
    不可否认,具有高尚人格的人也可能遭遇厄运和不幸。但是,具有高尚人格的人宁可遭遇厄运和不幸,也决不会放弃高尚的人格,因为他们并不是为了得到回报才保持高尚的人格。
    徐悲鸿19岁时由家乡宜兴到上海谋生,从此开始了他的艺术生涯。1921年,他到法国去留学,有个外国学生竟当面挑衅说:“中国人愚昧无知,生就的当亡国奴的材料,即使把你们送进天堂里深造,也成不了人才。”爱国心强烈的徐悲鸿被激怒了,他说:“那好,我代表我的祖国,你代表你的国家,等学习结业时,看到底谁是人才,谁是蠢材?”
    徐悲鸿进入巴黎高等美术学校后,既学习油画,掌握人体素描的技巧,又研究马的生理结构,画了一千多幅活马速写。在校头一年,他的油画就受到法国艺术家费拉蒙先生的好评。在多次竞赛中,他都获得第一名。1924年,他在巴黎举办了画展,所创作的油画《箫声》《琴课》等,轰动了当地的美术界。那个曾经向徐悲鸿挑衅的洋学生,不得不放下架子,承认自己不是中国人的对手。
    试想,假如徐悲鸿在恶劣环境中丧失信心,放弃努力,随波逐流。结果将会怎样呢?身处逆境却不曾放弃高尚人格成就了一代大师徐悲鸿。人格是天上的一片云,美丽而宁静;人格是悠长的笛声,悦耳而幽远。是它充实了你的精神。失去了它,便如同黑夜没有了月亮,生机盎然里的春景没有了小草;拥有了它,你就拥有了一片湛蓝湛蓝的天。朋友们,不管逆境还是顺境,我们都不能放弃了高尚的人格。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