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牵牛花

发布时间:2012年9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7日作者:许波文章ID:5854浏览:

【作文原文】
    牵牛花
    许波
    春天,我在院子里的墙根下种了几棵牵牛花。经过我的精心培育,初秋,牵牛花终于开了。
    牵牛花把我家的院墙点缀得格外美丽。秋风拂过,爬满篱笆的绿叶托着牵牛花,在微风中颤颤抖动,就像一群花蝴蝶扑打着翅膀,翩翩起舞,非常好看。
    牵牛花刚长出的叶子是绿色的,而且绿得很,像碧玉,像翡翠,让人看了心醉。叶子越长越大,藤越长越长。它顺着篱笆往上攀,藤要是没有缠着篱笆,不几天就枯萎了。
    到了八月份,牵牛花每天清早伴着太阳开放,红色的、紫色的,就像一个个小喇叭,它们像在告诉我:“金色的秋天来到了!”所以我又给它们起个名字叫“报秋花”。太阳落山了,牵牛花也凋谢了。第二天早晨,又有一批新的牵牛花伴着太阳开放。
    深秋,牵牛花全部开完了,叶子也枯黄了。这时,在它的茎上长出一个个像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一样的东西,那里面孕育着新的生命——种子。西北风一刮,“花骨朵”的外壳裂开了,黑色的种子随风撒落在泥土里,严寒的冬天过去之后,春天来临,它又会破土而出。待到秋天的季节,美丽的牵牛花又与我见面了。
    小小的牵牛花不像牡丹那样需要人们精心侍弄,只要落在土里就能生长,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牵牛花虽然娇小单薄,但生命力却很顽强。
    我赞美牵牛花!

【作文点评】
    这篇写牵牛花的文章,写得生动形象,并做到了以花喻人,揭示主题。文章先写它的播种和开花季节的特性,再写它叶子的“绿”,用翡翠比喻它像“碧玉”,接着突出它顽强的生命力,赞美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