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雨夜

发布时间:2013年1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8日作者:唐放峻文章ID:8073浏览:

    “呼——呼——”狂风呼啸,大树在狂风中摇晃,一条条树枝就像一条条狂舞的皮鞭在空中抽打着。忽然,一道闪电划破漆黑的夜空,紧接着,就是震撼大地的响雷,霎时间倾盆大雨直泻下来,把空间交织成一个连绵不断的雨网。街上到处成了一片水的世界,行人寥寥无几。
    今天是星期天,早上,我去外婆家玩。吃过晚饭,却下起雨来,我看天色将晚,雨还不大,就一个人匆匆地回家。谁知刚出门,雨就越下越大,刚上解放桥,凶猛的狂风把我吹得一个踉跄,倒退几步,雨珠随风吹进我的衣领里,冷得我打了个寒噤。我拿的是一把旧纸伞,忽然,“叭”的一声,伞面被风撕开个大口,向上翻起,就像一个破喇叭。黄豆般的雨点向我扑来,我吓得连忙奔跑。不一会,我就被雨淋得成了落汤鸡,全身冰凉。大街上一个人影也没有,只有昏暗的路灯陪伴着我,远处黑乎乎的。忽然,空中响起一阵雷声,吓得我抱住脑袋。我又冷又急又怕,不由得鼻子一酸,眼泪夺眶而出。这时,我多么盼望爸爸、妈妈来接我啊!走着走着,神话中那孙悟空的形象出现在我眼前,假如我有他那神奇的本领拔两根毫毛变成雨伞和衣服,或者一个跟头,就到家里多好啊!我正在胡思乱想。忽然,迎面走来一个人,并传来了亲切的呼唤声:“小朋友,你去哪里?”亲切的呼唤声更大了。我听清楚他在叫我,就停下脚步,这时,借着路灯微弱的光线,我才看清楚他的面目。他个儿不高,身穿工作服,两鬟的黑发罩掺上一些银丝,饱经风霜的脸上有几道刀刻般的皱纹,眼睛里露出慈祥的光芒。我把事情经过说了一遍。老伯伯看了看破伞,笑着说:“不要紧我送你回家。”说完,他就一把将我拉了过去,当他的手触到我的湿衣服时,就连忙脱下他的外衣,披在我身上。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激动得不知说些什么才好。
    这时,雨更大了,狂风撕扯着我们的衣服,树枝被风吹得发出“哗哗”的声音,大雨铺天盖地向我们扑来,老工人紧紧地扶着我艰难地前进。一道闪电,把大地照得雪亮,我借着电光抬头望望他那和善、刚毅的面孔,他多像我那慈祥的父亲啊!我们跟风雨搏斗,在泥水中前进,不知不觉我家不远了。“老伯伯,衣服给你。”我把衣服递给他,猛然间,我的手指触到他那湿透的衣服。这时,我才注意到老伯伯才穿一件单衣。我心头一热,眼睛湿润了。“伯伯,到家了,请进屋歇歇。”“不,我还有事哩。”说完,他跨着大步走了,渐渐地消失在茫茫的雨夜之中。
    老工人虽然走了,可我的身上还留着他带给我的温暖。

点评:
    文章开头描写雨天的恶劣环境。风、雷、雨、迅猛怕人。狂风把雨伞撕开个大口,雨水将“我”淋成了落汤鸡,全身冰凉,大街上无人,远处黑乎乎的,雷声吓得“我”抱住脑袋,又冷又急又怕,非常盼望爸妈来接“我”。接着写了“大救星”冒雨将“我”送回家。结尾表现了“我”对老工人由衷的感激之情。全文主要是以环境衬托人物,写得生动感人,很值得一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