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绝·改西乡隆盛诗赠父亲

发布时间:2014年9月2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作者:毛泽东文章ID:17875浏览:

    七绝·改西乡隆盛诗赠父亲
    1910年秋
    孩儿立志出乡关,
    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
    人生无处不青山。

【注释】
    乡关:即故乡、家乡。如崔颢《黄鹤楼》诗句:“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桑梓地:喻故乡,此典故出自《诗经·小雅·小弁》“维桑与梓,必恭敬止。”意思是家乡的桑树与梓树是父母种的。桑:桑树。梓:梓树。

【写作背景】
    此诗写于辛亥革命前夜,少年毛泽东目睹国力衰败、民不聊生的惨况,忧国忧民,壮怀激烈。他渴望到外乡的一所新式学堂——湘乡县东山高等小学去学习新文化、新知识,追求科学与进步。尽管父亲并不支持他,但是毛泽东还是毫不犹豫地离家而去。临行时,写下此诗。

【赏析】
    这是一首典型的言志诗。起首两句所表述的诗意,思想鲜明、气势雄伟、铿锵有力。“立志出乡关”的毛泽东,用“学不成名誓不还”的绝唱,表明了他求学的坚决、志向的高远。
    后两句将上述诗意向更深的意境进行挖掘,动用先否定、后肯定的手法,具体生动地描写了死后尸骨何必非要归故里,人生行至何地自有青山随的诗意。使我们从秀美的诗句中,自然而然地发出寓意深远的感叹,从而受到启迪。

顶一下
5
62.5%
踩一下
3
37.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沁园春·雪

    沁园春雪 1936年2月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

  • 水调歌头·游泳

    水调歌头游泳 1956年6月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

  •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1949年4月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1914年 晚霭峰间起(萧), 归人江上行(萧)。 云流千里远(萧)...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1935年10月 山高路远坑深, 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 惟我...

  • 西江月·井冈山

    西江月井冈山 1928年秋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