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

发布时间:2014年9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0日作者:毛泽东文章ID:17933浏览:

    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
    1950年11月
    颜斶齐王各命前,多年矛盾廓无边,而今一扫纪新元。
    最喜诗人高唱至,正和前线捷音联,妙香山上战旗妍。

【注释】
    颜斶:齐宣王时的大臣。各命前:各自命令对方到自己前面来。《战国策·齐策》记载:“齐宣王见颜斶,曰:‘斶前!’斶亦曰:‘王前!,宣王不悦。左右曰:‘王,人君也。斶,人臣也。王曰斶前,斶亦曰王前,可乎?’斶对曰:‘夫斶前为慕势,王前为趋士,与使斶为慕势,不如使王为趋士’。王忿然作色,曰:‘王者贵乎?士贵乎?’对曰:‘士贵耳!王者不贵!’”诗人用此典以颜斶喻柳亚子,用齐宣王喻蒋介石。多年矛盾:指柳亚子与蒋介石的矛盾从1926年开始,由来已久。廓:广大。纪新元:即新纪元,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开辟了新的世纪、新的时代。高唱:高妙的词作,指柳亚子先生的原作《浣溪沙》。前线捷音:指抗美援朝战争传来捷报。妙香山:朝鲜西北部著名的山脉。主峰妙香山,海拔1900多米。妍:美丽。

【写作背景】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派遣海军、空军公然干涉朝鲜内政。9月,美国纠集十五国军队,打着联合国旗号侵入朝鲜北部,威胁我国东北地区,战争气焰极为嚣张。中共中央经过慎重考虑,决心承担更大的民族牺牲,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10月25日至12月24日,在朝鲜人民军的密切配合下,我志愿军连续发起了第一战役和第二战役,共歼敌五万令人,收复了平壤,将敌人赶至三八线,扭转了整个战局。11月4日,中国各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宣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群众运动。此时,毛泽东收到了柳亚子的词作《浣溪沙》,深为柳亚子的爱国主义精神所感动;又接到了抗美援朝取得第一次战役胜利的捷报,喜不自禁,挥毫写下了这首《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

【赏析】
    上阕:写柳亚子与蒋介石多年的矛盾,随着新中国的建立而消失。“颜斶齐王各命前,多年矛盾廓无边”,柳亚子与蒋介石的矛盾就如齐宣王与大臣的矛盾一样,双方各持己见,长期对立,不可调和。以颜斶喻柳亚子,用齐宣王喻蒋介石,既写出了柳亚子不畏强权,坚持正义,又写出了蒋介石的骄横跋扈。“多年矛盾”,1926年5月,柳亚子就反对蒋介石“整理党务案”的主张,指骂蒋介石是“新军阀”,曾有暗杀蒋介石的想法。1927年蒋介石发动“4·12”反革命政变,柳亚子遭搜捕,逃亡日本。1941年“皖南事变”,柳亚子发表宣言,公开谴责国民党当局制造分裂,破坏抗战,被蒋介石开除国民党党籍。“廓无边”,指柳亚子与蒋介石的矛盾深沉,水火不相容。此句赞扬了柳亚子具有坚定的民主思想和不畏强权、勇于斗争的精神。“而今一扫纪新元”,新中国的建立,标志着新时代的开始,人民当家作主,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欢迎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像柳亚子与蒋介石的那种矛盾,被通通扫光。从“各命前”到“廓无边”再到“纪新元”,实际上概括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
    下阕:写抗美援朝的胜利。“最喜诗人高唱至,正和前线捷音联”,最令人高兴的是收到诗人柳亚子的佳作时,正好从抗美援朝前线传来胜利的捷报。“最喜”二字表达了作者的喜悦之情,一“喜”柳亚子的原词《浣溪沙》表达了柳亚子热爱和平、反对侵略的强烈愿望,体现了柳亚子作为民主人士维护民族尊严,与共产党同心同德的政治立场;二“喜”抗美援朝初战告捷,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第一战役中歼敌13000人,将战线从鸭绿江推进到清川江以南。“高唱”,是对柳亚子《浣溪沙》原词的推崇。柳亚子是一位杰出的诗人,更是一位坚定的民主主义者,作者对柳亚子充满赞赏之情。“妙香山上战旗妍”,妙香山上飘扬的战旗更加鲜艳、美丽。“战旗妍”是对“捷音”的具体描写,表现出作者的自豪与自信,预示着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最后一定属于人民。
    这首词上阕通过用典写历史,赞扬了柳亚子的斗争精神;下阕写现实,有柳亚子这样的爱国人士,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抗美援朝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附:柳亚子原词
    浣溪沙
    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演出《和平鸽》舞剧,欧阳予倩编剧,戴爱莲女士导演兼饰主角,四夕至五夕,连续在怀仁堂奏技。再成短调,欣赏赞美之不尽矣!
    白鸽连翩奋舞前。工农大众力无边。推翻原子更金圆。
    战贩集团仇美帝。和平堡垒拥苏联。天安门上万红妍!

【附词注释】
    四夕至五夕:根据柳亚子的《北行日记》,这是指1950年10月4日晚和5日晚。柳亚子在这两个晚上曾接连在怀仁堂观看了《和平鸽》舞剧。战贩集团仇美帝:战贩集团:指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不久竭力煽动新的世界战争,从而使他们的军火商从中得利。仇美帝:1950年10月美国纠集15国军队,打着联合国军的旗号侵入朝鲜北部,威胁中国东北,战争气焰极为猖獗。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斗争中发起了仇视、鄙视、蔑视美帝的宣传运动。
 

顶一下
5
83.3%
踩一下
1
16.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沁园春·雪

    沁园春雪 1936年2月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

  • 水调歌头·游泳

    水调歌头游泳 1956年6月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

  •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1949年4月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1914年 晚霭峰间起(萧), 归人江上行(萧)。 云流千里远(萧)...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1935年10月 山高路远坑深, 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 惟我...

  • 西江月·井冈山

    西江月井冈山 1928年秋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