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言诗·云封狮固楼

发布时间:2014年9月24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3日作者:毛泽东文章ID:17887浏览:

    五言诗·云封狮固楼
    1917年夏
    云封狮固楼,
    桥锁玉潭舟。

【写作背景】
    此诗也是作者与萧瑜“游学”时所作,他们拜访过刘翰林老先生后,又欣赏了城郊玉潭河边的风景。玉潭河较宽,河上有一座精巧的小桥,小船泊于河中,远处的狮固山松树满坡,生机勃勃,诗人看到景致如画,于是诗兴顿起,赋诗一首。只是因为萧瑜只记得以上二句,所以此诗也为残篇。

【赏析】
    经过多年,该诗的这两句仍是给萧瑜印象最深的句子。确实,这两句诗颇具特色,对仗工整,用字形象生动,很有古诗韵味,朴实典雅。
    “云”与“桥”是古诗中常用的景物,这里巧用来题写眼前景物,自然恰切,且有典型意义。云在天上,桥在地下,两相对照,天然成趣。“封”与“锁”,动词对动词,将云、桥拟人化,形象生动。“狮固楼”、“玉潭舟”,在眼前的景色中,是较为突出能表现此地风光的景物,因此富有典型意义。这两句诗有如此特色,难怪同游友人萧瑜只记得这两句了。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沁园春·雪

    沁园春雪 1936年2月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

  • 水调歌头·游泳

    水调歌头游泳 1956年6月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

  •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1949年4月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1914年 晚霭峰间起(萧), 归人江上行(萧)。 云流千里远(萧)...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1935年10月 山高路远坑深, 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 惟我...

  • 西江月·井冈山

    西江月井冈山 1928年秋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