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言诗·八连颂

发布时间:2014年9月2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日作者:毛泽东文章ID:17955浏览:

    杂言诗·八连颂
    1963年8月1日
    好八连,天下传。
    为什么?意志坚。
    为人民,几十年。
    拒腐蚀,永不沾。
    因此叫,好八连。
    解放军,要学习。
    全军民,要自立。
    不怕压,不怕迫。
    不怕刀,不怕戟。
    不怕鬼,不怕魅。
    不怕帝,不怕贼。
    奇儿女,如松柏。
    上参天,傲霜雪。
    纪律好,如坚壁。
    军事好,如霹雳。
    政治好,称第一。
    思想好,能分析。
    分析好,大有益。
    益在哪?团结力。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注释】
    杂言诗:杂言诗是旧体诗的一种格式,最初出于乐府诗。诗每句字数不固定,以三、四、五、七字相间杂为最多,是一种较为自由的诗体形式。好八连:1963年4月25日,国防部批准授予驻守上海某部八连“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光荣称号。1949年5月,这个连队进驻上海南京路。经过14年,连队身居闹市,一尘不染,勤俭节约,克己奉公,热爱人民,助人为乐。作者因此写诗赞美他们。拒:抵御。戟:古代的一种长兵器。魅:古代传说中的鬼怪。奇:杰出。坚壁:坚固的营垒围墙。霹雳:疾雷声。杜甫《热三首》之一:“雷霆空霹雳,云雨竞虚无。”此诗中指好八连反应迅速,进击有力,声威慑敌,形容军威如震雷。

【写作背景】
    1949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八连,进驻上海最繁华的地段南京路。上海既是我国产业工人集中的地方,又曾是帝国主义和买办资本主义势力集中的地方,资产阶级思想和作风的影响较大。新中国成立后,帝国主义分子曾经预言,共产党会在上海发霉、发黑、烂掉。但经过14个春秋,这个连队的一批批干部、战士,身居闹市,一尘不染,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克己奉公,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顶住了“糖衣炮弹”的袭击,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好评。1963年4月25日,国防部发布命令,授予这个连队“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光荣称号。毛泽东看到“好八连”的事迹,受到极大鼓舞,在当年“八一”建军节之际,挥笔写下了《杂言诗·八连颂》,表彰这个英雄连队,号召全国军民向好八连学习。

【赏析】
    《八连颂》是杂言诗体,句子长短间杂,无需平仄,押韵方式自由。本诗除末两句是七言外,其余每句均为三言。从全诗的结构看,可以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开头至“因此叫,好八连”),赞扬好八连“意志坚”、“拒腐蚀,永不沾”。
    “好八连,天下传。为什么?意志坚。”交代了好八连被广泛传颂的原因。主要因为他们“意志坚”,即指革命意志坚定。在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面前不动摇,在资产阶级糖衣炮弹面前不动摇,始终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为人民”至“因此叫,好八连。”赞颂好八连“拒腐蚀,永不沾”,即交代“意志坚”的表现。“为人民,几十年。”交代这个连队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自建连队以来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唯一宗旨”,热爱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解放战争中做出过巨大贡献。进驻上海南京路,仍然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拒腐蚀,永不沾”,这是“为人民,几十年”中最主要的内容。上海曾是帝国主义和买办资本主义势力集中的地方,帝国主义分子预言共产党进了上海不久就会变质。事实上,好八连的官兵,身居闹市,一尘不染,自始至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自觉抵制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袭,过了金钱关和美人关,顶住了“糖衣炮弹”的侵袭。“意志坚”是精神信念,“为人民”是行为准则,“拒腐蚀,永不沾”是具体表现。这从总体上塑造了好八连集体的光辉形象,因此叫“好八连”。
    第二部分(从“懈放军,要学习”到“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号召全军向“好八连”学习。
    从“解放军,要学习”到“上参天,傲雪霜。”发出学习的号召,阐明学习的意义。
    意义之一:“全军民,要自立”。是指全军全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仅能抵御一切侵略势力,而且还能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使之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意义之二:体现在八连官兵树立了“八不怕”思想。
    “不怕压,不怕迫”:政治上不怕外来势力的压迫,在经济上不怕外国的封锁。虽然苏联单方面撤走在华的全部专家,撕毁几百个协定和合同,以美帝为首的国家一直对华进行经济封锁;但是,只要我们像好八连那样,就不怕外来的各种压迫。“不怕刀,不怕戟”:我们不怕战争,不怕武装干涉。1962年10月,中国边防部队自卫还击,迅速粉碎了印度军队从中印边境东西两段同时发动的大规模武装入侵。我们有强大的军队和伟大的人民,不怕帝国主义新的侵略战争和来犯之敌。“不怕鬼,不怕魅”:不怕牛鬼蛇神,不怕形形色色的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的捣乱破坏。“不怕帝,不怕贼”:不怕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我们要树立必胜的信心,训练像好八连那样强大的陆军、海军和空军,一定能够抵御帝国主义的入侵。
    意义之三:学习好八连,能使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强大起来。“奇儿女,如松柏。上参天,傲霜雪。”中华儿女,如同松柏,挺拔高昂,傲视霜雪。巧妙的比喻再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顶天立地的伟大形象。
    从“纪律好”到“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赞扬好八连表现出来的“四好”,这也是号召全国军民向好八连学习的具体内容。“纪律好,如坚壁。”有了严格的纪律,就等于修筑起了坚固的营垒。是对好八连纪律好的赞扬。“军事好,如霹雳。”掌握了好的军事技术,就会有震雷般的军威。是对好八连军事好韵赞扬。“政治好,称第一。”是对好八连政治好的赞扬。好八连认识到政治好的重要性,政治是灵魂,是统帅。每个战士都具有高度的阶级觉悟和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远大理想。“思想好,能分析。分析好,大有益。”是对好八连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客观事物、明辨是非的赞扬。其益处在于增强了团结的力量和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早已成为加强军民团结的座右铭,江泽民出任总书记之初,在接见军队代表时,就以这两句诗鼓励军民加强团结、增强斗志。
    这首刚健通脱、言近旨远的白话诗对南京路上好八连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歌颂,并号召全国军民努力学习,同心同德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
    这首诗成功地运用了我国杂言体的旧诗体形式和《三字经》的语言形式,写成别具一格的一首新诗。这首诗是毛泽东诗词中惟一的一首白话新诗,用字随意,行句通俗。毛泽东曾对新诗的发展作了许多设想,“从民歌中吸引养料和形式,发展成为一套吸引广大读者的新体诗歌。”(《毛泽东书信选集·致陈毅》)毛泽东在这首诗中创造性地运用旧诗体,运用《三字经》的语言形式,三言一句,形式整齐,节奏明快,朗朗上口,增加了视觉美感和听觉上的音乐美感,便于记忆。
    这首诗还成功地运用了比喻和排比等修辞手法。毛泽东在这首诗里把中华儿女的不畏艰苦比喻为“松柏”,把艰难险阻和反动势力比喻为“霜雪”。再如:“纪律好,如坚壁”,从质地方面设喻,“军事好,如霹雳”,从气势和力量方面设喻,也都很精当。这首诗还运用了排比,语气连贯,字句铿锵,如同连珠炮一般不断地射击,气势猛烈,感情激越。
 

顶一下
6
85.7%
踩一下
1
14.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沁园春·雪

    沁园春雪 1936年2月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

  • 水调歌头·游泳

    水调歌头游泳 1956年6月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

  •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1949年4月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1914年 晚霭峰间起(萧), 归人江上行(萧)。 云流千里远(萧)...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1935年10月 山高路远坑深, 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 惟我...

  • 西江月·井冈山

    西江月井冈山 1928年秋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