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读报有感

发布时间:2014年9月2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2日作者:毛泽东文章ID:17944浏览:

    七律·读报有感
    1959年
    反苏忆昔闹群蛙,喜看今天大反华。
    恶煞腐心兴鼓吹,凶神张口吐烟霞。
    神州岂止千里恶,赤县原藏万种邪。
    遍寻全球侵略者,惟余此处一孤家。

【注释】
    反苏:原苏联人民革命成功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联合起来大肆反苏。大反华:自1956年以后,以美帝为首的反动势力一次又一次地联合反华。1958年8月至10月,我人民解放军炮击金门;1959年初,我人民解放军平息西藏的武装叛乱,1959年夏秋之间,我国在中印边界上两次以武装形式维护了我国的领土主权,这些都遭到美帝和各国反动派的攻击谩骂。赤县:“赤县神州”的简称。这里借指全中国。孤家:这里“孤家寡人”。比喻单独一人,无人支持帮助。

【写作背景】
    美国一直对新中国抱公开敌视的态度,有两个问题最尖锐值得引起高度重视:“一是美国武装侵略越南,严重威胁中国安全。二是同武装威胁的一手相配合,美国对社会主义国家采取‘和平取胜战略’。”1959毛泽东就已提出必须警惕美国用和平手段通过渗透和腐蚀,使社会主义国家向资本主义和平演变”(均见《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另外,“在1959年西藏反动分子发动的武装叛乱被平息以后,印度当局一些人对我国西藏少数人的民族分裂活动持支持态度,给中印关系投下阴影,中印边界纠纷渐趋尖锐”。“1959年8月以后,印度军队多次侵入中国领土,引起边界武装冲突。”(同上)在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势力大肆谩骂、威胁中国的时候,诗人毛泽东写此诗予以反击。

【赏析】
    这是一首政论诗,诗人运用嬉笑怒骂的笔法,妙笔生花,独具特色。
    头一句把反苏大合唱,比作“闹群蛙”,轻蔑之情,跃然纸上。“喜看”二字用得妙绝,充分表现出诗人观看这些拙劣表演的神态,令人佩服!第三、四两句具体描绘这些反动派有如凶神恶煞,其“腐心”在使劲鼓吹,而又“张口吐烟霞”,丑恶嘴脸暴露无遗!颈联两句顺着敌人的口气,正话反说,中华大地“恶邪”多得很,恶煞凶神能说我们好吗?你们“兴鼓吹”、“吐烟霞”,不就是在污蔑我们吗?反击得何等有力!尾联巧妙地指出美帝鼓噪不得人心,落得“此处一孤家”。
    其次诗人大量运用比喻,勾勒出美帝及一些反动派的丑恶嘴脸、神态,亦庄亦谐,使这首政论诗颇具形象性,生动性,增强了诗趣,极富感染力。
 

顶一下
6
75%
踩一下
2
2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沁园春·雪

    沁园春雪 1936年2月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

  • 水调歌头·游泳

    水调歌头游泳 1956年6月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

  •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1949年4月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1914年 晚霭峰间起(萧), 归人江上行(萧)。 云流千里远(萧)...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1935年10月 山高路远坑深, 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 惟我...

  • 西江月·井冈山

    西江月井冈山 1928年秋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