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论压力之于人

发布时间:2015年2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20548浏览:

    在美国科学家摩德尔丝做的实验中,被抽取压力基因的白鼠由于兴奋过度坠崖而死;另一只正常的白鼠仍谨小慎微的活着。但倘若仅由这个在二鼠上操作的实验推论于人,进而得出“一个人没有压力是可怕的“的结论来,未免颇有贪生畏死之嫌。那只被抽取了压力基因的白鼠固然死得很惨,可它临死前毕竟享受了几日逍遥自在、无所畏忌的神仙时光,较之其它碌碌无为,苟且活命的同辈,则可堪称鼠中翘楚,兽中豪杰,不枉活一世,死得其所了。
    人的头脑要不知几倍复杂于白鼠,情况自另当别论,但“不自由,毋宁死”的信念是矢志不渝的。白鼠头脑比较简单,唯有提取压力基因来消除它的压力;但贵为万物之灵长的人类,有着其他百兽所没有的自控能力和超然、理智的思维,难道凭着人们自身的心智和胆识,识不破压力的本身面目,注定要被压力禁锢住思想,缩手缩脚,有若实验中苟活的白鼠吗?
    压力的本身面目源自于人类对自身对外物的忧患意识,愈为人杰,此种忧患意识也愈强。然而压力于诸人杰辈而言,犹沧海之一粟,其所以为芸芸众生中不在少数之辈心中惴惴不安,神经过敏者,是人修持涵养未达大成的缘故。达大成者,就是人杰。夫人杰睥睨万物而又虚怀若谷,“乘天地之正,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岂压力区区小难可束缚其行止耳?
    故曰,压力实在是人们于己于事于人参悟未彻而妄加定度的产物,是人类精神之一流毒,其困惑多少彷徨于人生十字路口的迷茫之辈,实难胜数。但这一切是和谐而无违于达个人修养大成之旨的,在茫茫劫波中,压力这一劫对于人的压迫和锤炼该当不小。故唯有直面之而坦然相抗之,不受其制,方可不致沦入枉生为人实如白鼠的魔障。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