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给人类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5年5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9日作者:江浩文章ID:22064浏览:

    亲爱的人类:
    我是一只小小的青蛙,原来我和你们一样共处一片蓝天下,有个幸福的家园。可现在一切都变了,你们变成了上帝,而我却再无藏身之地……
    以前,我和我的同伴们住在一条清澈的小河里,一群群活泼可爱的小鱼小虾快活地游来游去。夏天,有成群的小孩在河里嬉笑着,打闹着,溅起一朵朵欢乐的浪花,我们就在那绿油油的水草中悠闲地呜叫,演奏着欢快的乐曲。我们一起陶醉在清澈的河水里,欢度着美好的童年。
    可是好景不长,自从我长大以后,这里却变了一副模样,河水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变得又黑又臭,再也不见孩子们游戏的身影,再也没有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我们的生存空间受到了严重的威胁。我们无奈地逃到岸上,可谁知命运更为悲惨,我的许多朋友来不及落一滴泪,来不及诉一声怨,便被摆上餐桌,成了你们的美味佳肴……
    亲爱的人类,我何时才能再见昔日那美好的家园?环境的恶化,天敌的威胁,已经使与世无争的我们不寒而栗。而你们那张可怕的嘴,又要一次次地剥夺我们脆弱的生命!污染河流,捕杀动物,这是怎样的侵略,怎样的践踏!你们可知道,你们破坏的不仅仅是动物们的家园,同样也是你们自己的家园!你们轻视的不仅仅是动物们的生命,同样也是你们自己的生命啊!
    亲爱的人类,我们所求的,不过是一汪清清的河水,不过是一片安全的蓝天。请为我们留一块洁净的生息之地吧!
    人们啊,你们可曾听到,我发自内心的呼吁与呐喊?人们啊,何时还我一个温暖的家?
    一只可怜的青蛙
    2007年9月17日
    亮点赏析
    1.感情真挚,情动人心。小作者设身处地体察心情,针对生态环境的恶化,以书信的形式代一只可怜的小青蛙向人类表达了它们的哀怨、愤怒、呐喊和呼吁。
    2.想象丰富,生动形象。以青蛙的口吻来叙述,模拟得当,生动感人。
    3.写法独特,增添色彩。在叙述、描写中灵活运用抒情和议论等表达方式,使书信情理并茂,突出了主题,增强了说服力。文章中大量的反问句、呼告语,使感情色彩更显浓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