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我见到了黄河(写景篇——寄情于景、条理清晰)

发布时间:2019年4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0日作者:甘华权文章ID:39075浏览:

【正文】
    我见到了黄河(写景篇——寄情于景、条理清晰)
    甘华权
    黄河,人人皆知。因为她是华夏儿女的骄傲,中华民族的摇篮。但真正有机会见到她的人并不是很多,今年暑假我跟着爸爸去郑州,才有幸一饱眼福。
    经过近八个小时的旅行,傍晚,火车驰过詹店。这时,爸爸告诉我:“黄河快到了。”我的心不知怎么回事,“咚咚咚”地跳得特别快。黄河在我心中是多么神秘啊!她真的像歌中唱的那样“惊涛澎湃,掀起万丈狂澜;浊流宛转,结成九曲连环”吗?
    我正想着,忽然有人喊了一声:“看,黄河!”隔着车窗,我看见前方横亘着一条黄色的带子。起初,它和暮霭溶在一起,不甚分明,接着就赫然展现在我面前。此时的黄河,好像一位母亲,展开巨人的手臂,准备热烈地把儿女接在怀里。
    啊,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
    火车冲上了黄河大铁桥。脚下,汹涌的波涛撞击着桥墩,眼前也猛地开阔了,阵阵的清风把夏日的燥热一扫而光。黄河,带着巴颜喀拉山万仞冰峰上雪水的寒凉,带着一路金色的光,让人觉得黄河里流的不是水,而是太阳熔化的金汁。
    这金汁般的洪流滚滚向东流去,使我不禁想起了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名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对岸,黄河游览区的青山起初浓雾笼罩,车渐渐驶近,它也露出了真面目,显得更高大了。之后,雄伟的黄河大堤也看清楚了,大堤把黄河的水牢牢锁住,昔日桀骜不驯的黄龙被征服了。可历史上黄河却改道几十次,溃堤一千五百多次,河南、山东的沃野,过去都是赤地千里的黄泛区……
    正当我思绪万千,心潮澎湃的时候,火车已经呼啸着把黄河甩到了身后。车窗外依旧是无边无际的田野,在夕阳的余晖中,农民三三两两地给庄稼打药、施肥。无数管道从黄河伸向工厂、农村,把充满活力的血液输送出去。
    黄河仿佛是一位慈祥的母亲,正哺育着自己心爱的孩子。
    太阳渐渐从地平线上消失,只留下一抹金色的晚霞。田野里的农民仍然紧张地劳动着,他们正用勤劳的双手建设自己的家园,把它打扮得更加美丽。其实,也只有这样,才无愧于我们伟大的母亲河——黄河。
【名师点评】
    寄情于景。作者通过着力描写黄河的壮美景色,充分融入了自己对黄河和祖国的热切情怀,表达出要用勤劳的双手建设自己的家园,把祖国打扮得更加美丽的中心思想。主题明确,情真意切。
    条理清晰。本文记叙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开篇用直观、简洁的语言渲染了自己渴望见到黄河的急切心情;然后写见到黄河,先是远看,“前方横亘着一条黄色的带子”,接着火车冲上黄河大铁桥,“汹涌的波涛撞击着桥墩”“金汁般的洪流滚滚向东流去”;最后描写火车开离后美丽的景色以及辛勤劳动的人们。井然有序的记叙将一幅幅鲜活立体的画面展现在读者面前,令人印象深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