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列作文提纲是我的好习惯

发布时间:2019年5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532浏览:

    我有一个好习惯,就是每次作文前都要花较长的时间列提纲。
    以前写作文,我都是看到题目就写,从来也不好好构思,常常绞尽脑汁也写不出文章来;即使写出来了,也达不到写作的要求,内容空洞、乏味,结构上也不合理,语句更是颠三倒四,没有逻辑性。因此,作文等第总是不高。我对作文没了兴趣,几乎丧失了信心。
    后来,老师给我介绍了写好作文的一个诀窍——列提纲。这是一个事半功倍的好方法。刚开始,我不会列提纲,只是胡乱写写,总觉得列提纲很累,每次花很多时间也列不出一个像样的提纲。尽管有点任务观点,可我还是感觉到了列提纲使我写文章顺手多了,本来要花两三个小时写的文章,现在只要花半个多小时就可完成了。老师还在班上热情地表扬了我,也使我写作文的劲头更大了。尝到甜头的我,开始学着认真地构思提纲,反复地修改提纲。时间长了,我慢慢养成了不列提纲不作作文的习惯。列提纲也使我的作文越写越顺手,现在我觉得写作是一件非常轻松、有趣的事儿,因为经过我的描写,一个个形象鲜明的人物是那么栩栩如生,一件件富有情趣的事件是那么扣人心弦……今年,我还报名参加了“新芽”文学社。如今,我不再把列提纲当做一件烦心的事儿,因为它既提高了我的写作水平,又锻炼了我的毅力。
    有一次,老师布置我们写一篇写景的文章。我仔细观察后,决定写“秋天的田野”。我反复斟酌,构思了很久,可感觉还不很理想。听着操场上同学们的欢笑,我真想就这样写写算了,可心底里总有一个声音在说:“要有耐心,要列出个最好的提纲。”于是,我抑制住自己的情绪,耐心地坐下来修改起来,直到列出我比较满意的提纲,然后一鼓作气写出了《秋天的田野》。老师还把它当做优秀文章推荐给“红领巾小广播”发表了,我真是信心倍增。
    自从我养成了编写作文提纲的好习惯之后,我的作文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我深深地尝到了列提纲作文的甜头。
    害怕作文的同学,你们不妨试试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