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请以“前行”为话题,自拟题目,完成一篇作文。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959浏览:

    生活是一个不断前行的过程。前行的路上,有风景、有梦想、有期盼、有关爱,有欢笑、有痛苦:前行需要目标和坚持,需要勇气与力量,需要激励和引导……一路前行中,你有过怎么样的经历和体验?又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
    请以“前行”为话题,自拟题目,完成一篇作文。
    要求:(1)除诗歌、戏剧外,体裁不限。(2)表达真情实感,不得套写、抄袭。(3)文章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4)字数在600字以上。
    【答案】例文
    前行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正如国歌所说的那样,面对困难,只有迎难而上。
    前行,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比如唐玄奘前行西天取经,他知道路途遥远,前方充满着未知,但他还是毅然决定前行。正是因为他的这种无畏的前行精神,他的事迹才被吴承恩改编为闻名世间的《西游记》。中国也正是因为这无畏的前行精神,才始终屹立不倒,成为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最大危机莫过于近代,中国先后遭遇列强的侵略,后来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对中国又是一致命打击。在如此危机的关头,中国并没有放弃挣扎,反而选择前行,给敌人迎头痛击。就这样,中国在前行精神的支持下,屹立不倒。
    前行,依旧激励着中国,激励着我们。我们要始终坚持前行精神,才能在人生的重重困难中突围而出,成为人生的赢家。前行,使得中国人进步飞跃,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占据一席之地。少年强,则中国强。作为最年轻的我们,必须保持前行的状态。面对沉重的学业,我们在熬夜中奋进……正是这些,才使中国人更加优秀,不断前行。
    前行,就像在长跑中,明明终点很遥远,却没人选择放弃,更没人选择后退。他们不仅要前行,还要比别人更快达到终点。每个人都懂得这其中的道理,所以他们都在前行,努力地前行,正是因为这种奋进的氛围,中国人才能前行地如此快速,中国才会有今天的辉煌。
    其实自然界的万物都在前行,“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的前行也是要分的,得看他走的是上坡路,还是下坡路。生活中这种现象比比皆是。有的人,遭受打击后,对人生就失去希望不再前行,按下了暂停键,有的甚至选择走下坡路。要减少这种现象,必须让人们明白应该怎样努力前行,当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绝不轻言放弃。
    所以,面对充满未知的人生,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前行,不断的前行!
    【解析】本题考查话题作文,话题是“前行”,写作范围很广泛,作文的提示语可以为我们的写作打开思路。“前行的路上,有风景、有梦想、有期盼、有关爱,有欢笑、有痛苦”提示我们可以写前行路上遇到的人、事,或看到的景,例如写自己成长路上经历的欢笑与痛苦,写自己对人生的梦想与期盼,写他人对自己的关心关爱,写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画面等。“前行需要目标和坚持,需要勇气与力量,需要激励和引导”提示我们前行是有目标的,在前行的道路上遇到困难挫折等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要有顽强拼搏的勇气,有时也需要他人对自己的鼓励与引导。据此可确立作文的立意。写作时可采用化大为小的方法,尽量将话题具体化,如拟题为:前行路上不忘初心,带着感恩之心前行,不惧风雨砥砺前行,我与时代共前行等,这样重点更突出,中心明确,避免了作文的空泛。文体上可以写成记叙文,写自己前行路上的经历和体验;也可选择议论文,写出自己对于前行之路的思考与感悟。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