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以“生命的意义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照亮”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158浏览:

    25.请以“生命的意义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照亮”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要求:文体不限,不得抄袭,不得出现真实的姓名、学校等敏感信息。
    【分析】本题考查话题作文。这个作文题干较新颖,给出了作文的主题,这个主题中的关键词是“互相照亮”,这是一种喻指,“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照亮”可以理解为人和人之间互相带来光明希望,那么为什么要给对方送去光明和希望呢?怎样才能给对方送去光明和希望呢?给他人带去光明和希望能够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实现,能够创造一个美好的社会,进而让自己获益。若想给他人送去光明和希望,那么自己要有一种奉献精神,所作所为并不是为了从对方那里获得什么,而是在送去光明和希望的过程中,自己已经收获了自己的价值;同时自己也应该有坚毅、勤奋等品质,照亮他人的过程未必轻松,可能充满误会和困难,需要自己能够有坚强的内心去战胜阻碍等等。文章不要空洞地去说人和人之间要互相照亮,而是要写出如何照亮、照亮的原因和价值等等。从这两个角度把主题更具体化。题干的第二个关键词是“生命的意义”,这是一个恒久的话题,也是一个非常抽象的话题,但是题干后半句对文章的主题进行了更细致地解说和定位,故文章的主题可以理解为生命的意义在于人与人之间互相带来光明、希望,互相奉献。文章可以写成记叙文,也可以写议论文。记叙文则要从具体的事件出发,在具体的事件中展现人和人互相照亮的意义,可以写自己身边的事情,也可以写自己通过网络、书籍等渠道获得的信息。议论文则更注重理性,有明确的观点,有支撑观点的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以理服人。
    【解答】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
    每一条生命,都如夜空中的流星,从无穷无尽的时间和空间中到来,转瞬间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又悄悄离去。留下的,也只有无穷无尽的时空。同样的呱呱坠地,又同样的悄然逝去。一样的开始,一样的结局,也正因此,我们才需要一个不一样的过程,一个有意义的生命。
    知了经过几个严寒、酷暑、才有了一个夏天的生命之音!昙花忍受了多久的寂寞独立,才有了一个晚上的绝美花姿!他们的生命短暂却迷人。可见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生命的能量。正如司马迁所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们当然不愿意轻于鸿毛,那么怎样的生命才叫有能量呢?我想不过二字,奉献。奉献二字,听似高远,却近在身边。政客们安邦治国,这是奉献;科学家以科技造福人类,这是奉献;文学家用笔墨滋润人们的心灵,这是奉献;农人们用汗水种出作物,这是奉献;清洁工用双手换来清洁的环境,这何尝不是奉献呢?没有高低贵贱,每一种奉献都是平等的。没有平凡伟大,每一个奉献的生命都是可敬的。见人有难,伸手援助,你奉献了你的善心与爱。恪尽职守,一丝不苟,你奉献了你的能力。
    世界从来不是为了一个人而存在,相反,每个人都应该为了世界而存在!我们享受这世界的美好,接受着无数人的爱,也承担着社会给与我们的责任。我们不能让爱我们的人失望,因此我们要为了他们而奉献,我们必须回报给予我们一切的世界,因此我们要为了世界而奉献。如果每一个人都乐于奉献,那爱与美将充满人间,如果每一个人都自私自利,那世界将变成冷漠的炼狱。为了我们的生命意义,为了爱我们的人和我们爱的人,也为了给予我们一切的世界,我们应该奉献。
    奉献二字,给我们每个人都提出了要求。学生们修身养性,博观而厚积,让我们未来有更好的能力去奉献;教师们传道授业,让智慧的火种传递下去;工人们认真劳作,为每一个成果打下坚实基础;官员们清廉执政,为人民的生活做出奉献;科技人员认真研究,用技术造福民众;学者潜心思考,为人类的精神开创一片片新天地……也许我们职位不同,也许我们能力有异。只要我们做好自己,坚守自己的责任,就可以做一个纯粹的人,我们的生命也将对得起生命这个奇迹。
    让我们每个人都伸出自己的手,敞开自己的心,为世界奉献我们的生命,让生命散发光彩。奉献之光不仅温暖了别人,更照亮了自己。
    【点评】文章讲述了人人要有奉献精神,这样才能相互照亮,在给别人带来益处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语言生动丰富,生活气息浓,起到了良好的表情达意之效果。中心明确,构思合理,行文层次清楚。
 

顶一下
6
54.5%
踩一下
5
45.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