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发挥想象,把《愚公移山》改写成一篇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47220浏览:

【原文】
    发挥想象,把《愚公移山》改写成一篇故事。
    要求:①忠于原作,适当增加语言、动作、心理等描写,不要逐字逐句翻译;②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地名、人名;③书写工整,卷面整洁,不少于600字。
    【分析】本题属于改写类作文,需要结合《愚公移山》的内容,发挥想象力,完整叙述这个故事。改写,不同于把文言文翻译成现代文,而是借助原文的故事框架,进行二度创作。在叙述故事基本情节基础上,内容重点围绕愚公的语言、动作、心理等进行细致的描绘,同时,也要对智叟这一人物形象进行描述,以便同愚公进行对比,凸显愚公的精神、品质。按照故事的起因、开端、发展、高潮、结局的结构写作即可。要运用想象和联想的写法。要采用细节描写对人物进行刻画。想象内容要合理。
    【解答】愚公移山
    很久以前,有一位老先生,他的名字叫作愚公。愚公家的门口有两座好高好高的山,一座山叫太行,另一座山叫王屋。两座山正好挡在愚公家的门口,让愚公每天进出家里都要绕好远好远的路!
    有一天吃饭的时候,愚公突然对家人说:”我们全家一起合作,把挡在门口的两座大山移开,让门口的路可以直通到外面的大路上,你们看好不好呢?”儿子和孙子一听,都点头赞成说:”好呀!好呀!”。可是愚公的妻子却摇摇头说:”不可能的,你连搬一个土丘的力气都没有,还想搬移大山!就算你搬得动,那些挖出来的泥土石块,你要扔到什么地方去呢?”愚公和孩子们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那有什么困难的!我们可以丢到海里面去呀!”
    第二天开始,愚公和他的儿子、孙子,三个人一起扛着锄头,挑着扁担,到山边开始挖。愚公的邻居京城氏和她的小儿子,也兴致勃勃地帮愚公一起做着移山的工作。这时候,有一个叫作智叟的老先生,忍不住嘲笑他们说:”愚公呀!你实在太糊涂了。你这么老了,还要去移什么山?就算让你搬到你死掉的那一天,也不可能把大山移开来的!”
    愚公听了他的话,笑笑说:”智叟,你才糊涂呢!我虽然很老,我还有儿子可以继续去做呀;儿子还会生孙子,孙子还会再生儿子,我们的子子孙孙可以一直搬下去,只要我们搬掉山的一层,就少一层,总有一天我们会把这两座山搬走,天底下哪儿有不能克服的困难呢?”智叟没有话好说,只好走开了。
    后来,山神和海神知道愚公要移山的事情,害怕愚公一家人永不停止地搬下去,会把山搬光,把海填满,就跑去告诉天神,天神一听:“嗯!这个愚公真是有恒心呀!我来帮帮他吧!”天神就派了两个神仙去把王屋山与太行山背走,放到别的地方去,不再挡在愚公家门口了。
    从此以后,只要有人做事情不怕困难一直做,我们就说他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一定会成功的!
    【点评】本作文最大的优点是想象力丰富。在原有故事情节基础上,作者经过自己的想象,尤其是对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的想象,使故事内容更加丰富,更具有吸引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