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请以“密码”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走出孤独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703浏览:

    随着社会的发展,密码无处不在。存款取钱,电脑电邮,箱包门锁,刷卡消费,处处有密码,时时有密码,人人背密码,行行讲密码,密码成了人与人之间的一道心底防线……
    请以“密码”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文题不限。
    【试题立意】高考作文从内容上,注重引导考生从社会现象中体察人生,在思考过程中澄清自己的灵魂。更加贴近生活,紧跟时代的步伐。题目设计也将更开放,要求宽泛,少设限制,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有发挥才能和创新思维的广阔天地。新课标对书面表达要求特别突出了以下几点:培育科学理性精神;思路清晰连贯,能围绕中心选取材料,合理安排结构;在表达实践中发展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发展创造性思维;在生活和学习中多方面地积累素材,多想多写,做到有感而发。
    【构思点拨】
    密码在我们现代生活中随处可见,我们可以谈论的话题也很多。“密码成了人与人之间的一道心底防线”,这句话是审题的关键,也是对我们选题的一个限制。在这里,我们要注意到密码虽然给我们带来了安全感,但是也给我们增添了困惑,诚心受到猜疑,良心受到排挤。所以这里的“密码”就是对“信任”“真诚”回归的呼唤。这是我们审题的关键。在文体的选择上,议论文比较容易入题,应为我们的首选。
    【名人言论】
    ①做一个好听众,鼓励别人说说他们自己。——戴尔·卡耐基
    ②在交谈中,判断比雄辩更重要。——格拉西安
    ③与人交谈一次,往往比多年闭门劳作更能启发心智。思想必定是在与人交往中产生,而在孤独中进行加工和表达。——列夫·托尔斯泰
    ④有许多隐藏在心中的秘密都是通过眼睛被泄露出来的,而不是通过嘴巴。——爱默生
    ⑤一场争论可能是两个心灵之间的捷径。——哈·纪伯伦
    ⑥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国语》
    ⑦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王勃
    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论语》
    ⑨以实待人,非唯益人,益己尤大。——杨简,宋朝学者
    ⑩对己能真,对人就能去伪,就像黑夜接着白天,影子随着身形。——莎士比亚
    【最新素材】
    ①一个永远不欣赏别人的人,也就是一个永远也不被别人欣赏的人。不要害怕拒绝他人,如果自己的理由出于正当。为别人尽最大的力量,最后就是为自己尽最大的力量。人好刚,我以柔胜之;人用术,我以诚感之;人使气,我以理屈之。美好的东西时常是由于它是真诚。
    ②同样是亲情的凝结,我想起另一个温馨的场面。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屋外,大雪纷飞,屋内,我和母亲坐在炉旁,母亲赶制我的棉鞋,我看着书,旁边小桌上有一盘地瓜。我边看边吃,忽然母亲的手伸过来,亲昵的慢慢擦着我的脸颊。我一愣,却没有说话,我和母亲相视一笑,心灵已默契,又何须语言呢?
    ③“此时无声胜有声”白居易的千古绝句原以为懂,然而直到今天我才发现自己远远不懂,亲情有时是母亲的嘘寒问暖,有时是父亲的千叮万嘱,然而更多的却是无声的呵护和默默的关怀。
    ④一个真正的战士,在和平年代也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一个忠诚的战士,在垂危的时候,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他是一位满怀激情的理论家,更是敢于奉献生命的实践者。在信仰的战场上,他把生命保持在冲锋的姿态。他,就是2007年感动中国人物——方永刚
    ⑤当命运的暴风雨袭来时,他横竖不说一句话,生活的重担压在肩膀上,他的头却从没有低下!用33年辛劳,延展爱心,信守承诺。他就像是一匹老马,没有驰骋千里,却一步一步地到达了善良的峰顶。感动中国推选委员杜玉波,对谢延信这样评价:这个人对爱情忠贞,对老人孝顺。谢延信,人如其名,信守一生。感动中国推选委员陈淮,在推荐谢延信的时候这样写到:家庭是什么,是人世间最可信赖的社会细胞。谢延信作到的不仅仅是孝,这是对家庭亲人的忠诚,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就是这种忠诚。只有无数这样的人存在,才能破解人与人之间的一道又一道密码。
    【下水作文】
    走出孤独
    没少偷哭,没少向上帝下跪,更没少受无眠夜的折磨……是无数个希望袭击了我?是未圆的梦萦绕着我?还是新的小屋阻止了我?回答不出这无数个扪心自问,情不自禁的让我感到孤独,比被鞭打过后还痛的孤独,我讨厌这种孤独,讨厌这种人与人之间心灵上的“密码”……
    悠悠星空,悄怆深邃,我竟可以呆呆地看月亮升起再徐徐落下,在最后一颗行星消失在天幕,直到天底下剩下一个漆黑的寒冷的孤独的我。一夜之间,孤独竟长满了整个心域,我悄然,不知什么时候,竞学会用苦笑去打法难熬的日子,学会了机械地掰着手指去数时间,去驱夜,直至黎明。
    黎明,一切都心欣然的神秘的活了过来,朝霞带着面纱,以最美的微笑出现了,太阳抹了好多胭脂,跨出了地平线的门槛,山峦揉着惺忪的睡眼回忆着昨夜的美梦,攻击用甜美的嗓子唱醒了熟睡的人们……然而,这一切都太歪路了。黎明带给我的不是振奋,是不尽的茫然。是睡?是醒?似睡,似醒,昏昏然又溶进了半睡半醒之间……
    恍恍惚惚的时间捉弄着恍恍惚惚的我,让我不知道地球再怎么旋转,不知道太阳再怎么赶路,睁眼闭眼之间,竞跨越了东西长长的天河,我失意……
    阴晦的日子里,盼着心能够出太阳,盼着回到无忧无虑的童年,盼着母亲用甜甜的笑温暖我,盼着……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信鸽衔着薄薄薄的信笺飞向我,将远方朋友的声音变得不在遥远。不是说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诱惑吗?因此有太多的欲望啊,就有太多的欲望满足不了的痛苦,所以地老天荒又何妨?只要不埋葬向往,哪怕用一生去实现。既然相信春天会来到,为什么不相信命运也有黎明?抬起你迷惘的头,看见了吗?满天都是朝你笑的星星……朝我笑的星星,竟有朝我笑的星星?哦,我看见了,打点好行装,去寻觅她吧!第一步,就是毫不吝惜的离开我这片孤独。
    信鸽,别慌飞走,我还要托你捎信给我那远方的朋友,你对朋友说:我要去寻觅星星。
    【简评】本文观点鲜明,作者画龙点睛,题目就是文章的观点。针对材料所给的材料,抨击了社会上存在的这种“隔膜”的现象。语言优美,行如流水,水到渠成。是一篇难得的佳作。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