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人活得要有骨气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53304浏览:

【问题】
    ①《论语》中的精彩思想,寓意深远,极具启迪意义。读了下面六则,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以其中两三则为基础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自选角度,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700字。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论语·子罕》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论语·述而》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论语·雍也》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为政》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论语·颜渊》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论语·卫灵公》

【参考答案】
    人活得要有骨气
    谈起骨气,我们有没有想过随着岁月的流逝、生活节奏的快速和社会生活的压力,我们的骨气是否被磨灭了不少呢?人要活出骨气,骨气是成功的必要条件;骨气是先祖们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骨气更是挺起中华民族坚实的脊梁。
    站在历史的海岸漫说那一道道历史的沟壑:魏武帝扬鞭东指,壮心不已;文云孙赤胆忠心,光照青史……他们选择了尊严,纵然马革裹尸,魂归狼烟,面对个人与国家的利益,他们保全的是后者。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古往今来,有骨气的伟人举不胜数。“安能摧眉折腰视权贵,是我不得开心颜”我们倾慕于李太白不畏权贵,追求自我的豪情;“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也”我们向往于孟子关于人生追求的洒脱;“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我们更折服于屈原坚持真理,一身傲骨的高贵品格;古人说:“梅花香自苦寒来”。这“香”不就是因为梅花的一身傲气吗?愈寒愈香,愈寒冷愈坚韧!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周恩来承诺了,并做到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的民族更是有骨气的民族。八年抗战,北平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面对日寇的铁蹄,我们的人民没有低头,奋勇杀敌最后取得胜利,就是因为我们的民族不愿当亡国奴,不愿被蹂躏的骨气!有人说过:“如果朝鲜战争中美两国的武器对调的话,那么,世界上就只有一个民族了。”论武器装备,论后勤补给我们不行,可论骨气他们不行,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的军队有骨气,这些可爱的人儿呀,他们打败了号称世界上大的军队。
    我们是共和国幸福的一代人,更应该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优良品格,习主席说:“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要人生出彩,靠什么?只有骨气未必成功,可没有骨气绝无可能。
    人生的道路不会平坦,活出我们的骨气!通往远方的路就像巴金所说的激流一样奔涌向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