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结合材料二,谈谈你对“仁者”的理解。(4分)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082浏览:

【问题】
    材料一:子见齐衰者、冕衣裳者与瞽者,见之,虽少,必作;过之,必趋。(《论语·子罕》)
    材料二:宰我问曰:“仁者,虽告之曰:‘井有仁焉。’其从之也?”子曰:“何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罔也。”(《论语·雍也》)
    【注】逝:前往。罔:糊涂。
    21.“冕衣裳者”是指【    】。孔子遇到上述三类人,“虽少,必作;过之,必趋”,体现孔子【    】之心。(2分)
    22.结合材料二,谈谈你对“仁者”的理解。(4分)

【参考答案】
    21.贵族    仁爱或尊敬(每空1分)
    22.仁者听到有人落井,就会前去救援,体现了爱人之心;因此也容易被小人欺骗。但仁者不会立马跳下去,而是在行动之前,仔细甄别,想想对策,因此不会是糊涂迷惘的人。(2分)由此可见,仁者不仅需要爱人,还需要智慧。(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