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补写:《时间望着我》《路人甲或小说家》《虚构家族》是鲁迅文学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087浏览:

【问题】
    5.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20个字。(3分)
    《时间望着我》《路人甲或小说家》《虚构家族》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鲁敏二十余年来非虚构作品的首次完整结集,据悉,这三册非虚构文本均由鲁敏个人亲自编选,从“我读”“我写”到“我说”,揭示了一个“70后”代表作家的文化滋养和创作经验。
    《路人甲或小说家》这本集子收录了她与何平的对谈。在何平看来,鲁敏是“70后”这个年龄段里最具潜力的作家之一。“就像跑马拉松,①,她在‘70后’作家里入场不早,但她的短篇很快就引起了很大反响,到了近几年,她的长篇《六人晚餐》《奔月》都成为这个群体里特别优秀的作品。”
    鲁敏曾说:“这些年来,总在小说里替我那些虚拟人物诉说,诉说别人的世界、别人的空间、别人的时间。②,交待我写作20多年来在各个方面的所思所想,所得到的,所失去的,我觉得它也许会对一部分人有一定的阅读意义吧。即使沙哑,也是真嗓子。”这些所思所想,被鲁敏放在了随笔集《时间望着我》里。罗拉拉评价说,“我是记者,采访过很多人,不少人会要求把采访里有伤体面的内容删掉。鲁敏在这本随笔集里有着非凡的勇气,我们每个人小时候可能都遇到过窘迫的事,但恰恰是那些事给了我们非常深刻的记忆,就是痛和甜夹杂在一起的记忆。所以,③,我非常感动。”

【参考答案】
    5.①鲁敏不是起跑时跑得最快的作家
    ②但我也悄悄地(默默地)说了很多我自己的话
    ③当一个作家真的有勇气把‘不体面’写出来(或“当鲁敏把自己尴尬的事写出来”)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