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学习与思考的作文素材

发布时间:2024年2月24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83166浏览:

    1971年,赵普出生在安徽省太平县一个贫穷的小山村。赵普放弃读高中考大学的机会去参军。16岁的赵普离开家乡,到北京某后勤部队当了一名士兵。1990年3月,赵普退伍后,体育馆当了一名保安。要强的他心想:只要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从此,每个月几百元的工资,大部分都被他用来买有关主持艺术的书籍。为了练好普通话,咬准每一个字音,每天下班后,他都会将《新华字典》上的字连同拼音抄满6页,折成小卡片,放在衣兜里,一有时间就一个字一个字地进行练习。为了能够系统地学习和掌握有关播音主持的知识,赵普报名参加了北京广播学院的自学考试。从此,他一边当保安,一边抽时间做临时气象播报员,一边自学。1994年11月,接连遭受丧父和下岗的双重打击,24岁的赵普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赵普立即开始在合肥找工作。两个月过去了,他连当搬运工的活儿都没找到。最终他只好拿出了仅有的2000元积蓄,加盟了一个同学的服装摊位,卖服装。赵普在北京一边念书,一边打工,转眼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北京电视台的领导在看了他的资料和临场表现后,最终同意给他3个月的试用期。2006年年初,恰逢中央电视台举办《魅力新搭档》比赛,赵普拿着材料去报了名。经过40多天的比赛,赵普从千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比赛第三名,进中央电视台,成为中央电视台出色的新闻主播之一。
    著名的战地摄影师费利斯的父亲巴克尔出身贫苦农家,只读到五年级,家里就要他退学到工厂去做工。从此,世界便成了他的学校。他对什么都有兴趣,他阅读一切能够得到的书籍、杂志和报纸。他爱听镇上乡亲们的谈话,以了解人们世世代代居住的这个偏僻小村以外的世界。巴克尔非常好学,他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心,不但随同他远渡重洋来到美国,后来还传给了他的家人。他决心要让他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受到良好教育。巴克尔认为,最不可宽恕的是一个人晚上上床时还像早上醒来时一样无知。他常说:“该学的东西太多了,虽然我们出世时愚昧无知,但只有蠢人才永远如此。”为了防止孩子们堕入自满的陷阱,巴克尔要自己的孩子们每天必须学一样新的东西,而晚餐时间似乎是他们交换新知识的最佳场合。费利斯进大学后不久,便决定以教学为终身事业。
    1935年,金克木经人介绍,到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负责借书还书。一天,他忽然想到:我为什么不能像那些教授、学生一样读一些书呢?但如何在书海中寻到最有价值的书,令他一筹莫展。后来,他想到了一个办法“索引”,就像他根据“索引”给借书人找书一样,反过来,他也可以从借书人那里搜索到有价值的书啊!从此,借书人就成了他的“导师”。白天,他在借书台和书库间穿梭;晚上他就偷偷阅读那些被别人借过的书。他的“导师”五花八门,但以毕业生为主,这些学生要写论文,因此他们借的书都很有方向性。给金克木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位从十几公里外步行赶来的教授。他夹着布包,手拿一张纸往借书台上一放,一言不发。金克木接过一看,全是些古书名。待这位教授走后,金克木赶紧把记下来的书名默写出来,以后有了空闲,便照书单到书库中查看。日久天长,这个曾经的懵懂少年不仅靠自学精通了梵语、印地语、世界语等十多种语言文字,还在文学、历史、天文等领域卓有成就,成为一代奇才,与季美林、张中行和邓广铭并称为“燕园四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