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如何写好日记之人物影像及时摄

发布时间:2019年4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105浏览:

【原文】
    如何写好日记之人物影像及时摄
    我们身边的人,每天都会呈现出不同的精神面貌。小朋友,你知道怎样才能把他们写得更加传神吗?这样很多年之后翻开日记本,自己仍能想起他们当时的模样及行为。
    一、抓住人物的性格特征。
    世上绝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我们写作时首先要找出所写人物的特点来。下面的这段例文中,小作者抓住了“他”神秘的特点展开描写,让人对“他”产生足够的好奇。
    他是一个非常神秘的人,如果你不去接近他,那么你就永远别想了解他。他那南瓜形的脸上镶着一双忧郁的眼睛,似乎每时每刻都有难解的事情。每次考试,他总能取得好成绩,但当别人向他祝贺时,他只是向他们咧嘴勉强一笑,然后消失在人群中。
    二、围绕中心思想来写。
    写人时,首先心里要明确日记要表现这个人的哪些特点,然后再围绕这人的某个特点选取典型事例进行描写。如下面的例文中,小作者表面上笑话“他”很迟钝,但实则是在褒奖“他”对待学习十分专心。
    我的同桌是一个超级迟钝的人。一次自习课,我闲得无聊,手有些痒痒了,捅同桌一下,但他没反应。我扭头一看,嘿,瞧他那德性,竟然还在埋头做作业!看他那专心致志的样子,我真怀疑他全身的肌肉都要硬化了。
    三、巧妙运用多种描写人物的方法。
    描写人物的方法很多,如肖像描写、语言描写、行动描写、心理描写、正面描写、侧面描写等。

【问题】
    1.读读下面的词语,把它们归入相应的类别中。
    饱经风霜  机灵可爱  发须皆白  手舞足蹈  头发稀疏
    齐眉刘海  身子佝偻  亭亭玉立  樱桃小嘴  瘦骨嶙峋
    眉飞色舞  生龙活虎  端庄文静  虎头虎脑  眉清目秀
    (1)描写老人的:【    】
    (2)描写女同学的:【    】
    (3)描写小表弟的:【    】
    2.小朋友,我们在逛街的时候,会遇到一些售货员阿姨或者摊位的小贩,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哪位呢?他长什么样呢?他说话的特色是什么?你能动笔写一写吗?

【参考答案】
    1.(1)饱经风霜  发须皆白  头发稀疏  身子佝偻  瘦骨嶙峋
    (2)齐眉刘海  亭亭玉立  樱桃小嘴  端庄文静  眉清目秀
    (3)机灵可爱  手舞足蹈  眉飞色舞  生龙活虎  虎头虎脑
    2.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