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如何写好日记之斑斓校园每一天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160浏览:

【原文】
    如何写好日记之斑斓校园每一天
    学校里的生活总是多姿多彩的,班级经常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如果你也曾经玩过各式各样的游戏,亲身经历过各种比赛,可别忘了把这些有趣的事情写在日记本上。
    一、要把各个环节写清。
    活动都有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我们写作文时要把这个过程交代清楚,才会给予读者身临其境的感觉。记叙场面要确定先写什么,后写什么,最后写什么,要有个合情合理的顺序。
    二、写出真情实感。
    写活动时,许多同学往往只写活动过程,没有写出活动中自己或别人的内心感受。因此文章就显得干巴巴的,很难打动读者。如下面这段跑步比赛后的心理描写,就让人感受到了小作者的失望。
    结果,我跑了倒数第3名,也就是第5名。这个成绩并不能让问学们感到惊喜,我也对自己有些失望。可能是我因为平时没有锻炼,所以才赶不上人家。如果我平时注意锻炼身体,那么这次一定可以跑得更快,名次也会更高……可是,说再多的“如果”也是没有用的,以后我一定要积极地进行体育锻炼!
    三、记叙过程也要有详有略。
    写活动时,许多同学都写成“流水账”,不分主次和详略。概括写与具体写相结合,是描写场面时常用的方法。通过概括写,读者可以了解场面的全貌;通过具体写,让场面真实地再现出来。如下面这段来自日记《吹泡泡》的文字,小作者就能将概括与具体相结合,写得很不错。
    今天一下课,同学们就拿起吹泡泡的工具玩起来。你看,有的同学歪着头吹,有的同学仰着脸吹,有的跳着笑着追泡泡……那吹出来的肥皂泡泡有的像五彩缤纷的气球往上飘呀飘,有的像身穿彩衣的顽童在空中追逐嬉戏,有的三四个贴在一起像在说悄悄话,有的成群结队像空降兵似的缓缓飘落……

【问题】
    1.描写活动场面的词语有很多,你能帮它们归归类吗?
    车水马龙、人山人海、人声鼎沸、摩肩接踵、人潮涌动
    熙熙攘攘、锣鼓喧天、欢声雷动、沸沸扬扬、震耳欲聋
    (1)描写人多的词:
    (2)描写声音大的词:
    2.如果你参加了一次劳动,你能用“有的……有的……还有的……”这一句式造一个描写劳动场面的句子吗?

【参考答案】
    1.(1)车水马龙、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熙熙攘攘、人潮涌动
    (2)人声鼎沸、锣鼓喧天、欢声雷动、震耳欲聋、沸沸扬扬
    2.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