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海王星上为什么风暴不断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893浏览:

    在我们的心目中,风暴多起源于太阳的热力:阳光使大气和海水受热,造成空气对流而刮风。难怪地球上最强劲的台风、龙卷风等多发生于炎夏,它们实在是太阳大显神威的小小插曲而已。
    然而有谁会想到,在远离太阳的海王星上,阳光的照射率仅剩下地球的1/1000,星体的温度已在-21℃以下,但就在这个冰雪世界的赤道上空,竟刮起时速高达2000千米的大风。狂风卷袭着以冰冻甲烷为主的白云飞速而去,反给这冰冷的世界带来了活力。这与宁静的天王星形成鲜明对照。最有趣的是:赤道上的风向总与海王星的自转方向相反,永远自东而西。
    通过精确的射电研究测定了海王星的自转周期后,终于解开了这个谜:海王星自转一周需16.11小时,而它的云层需要20-22小时才能绕赤道运行一周。海王星的大气似乎永远跟不上星体自转的步伐。因此,这种风的形成当然与太阳的热力无关了。有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来自海王星炽热核心的热力将行星内部的气体抛入大气而提供风形成的动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