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运用成语也要注意“性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1日作者:李占方文章ID:45518浏览:

    运用成语也要注意“性别”
    李占方
    人有性别,成语也有“性别”。因此,我们在运用成语时,要特别注意它的“性别”,否则极易出错。如:
    1.在街舞表演中,豆蔻年华的男生是最神采飞扬的。
    2.我哥哥长得很漂亮,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
    3.她是个风度翩翩、面如冠玉的女孩。
    4.这对孪生姐妹从小就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十八岁那年又考上了同一所大学。
    5.兄弟俩失散多年,现在终于破镜重圆了。
    解析
    1.“豆蔻年华”出自杜牧《赠别·娉娉袅袅十三余》:“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豆蔻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其花初为嫩叶所包,花未绽放便显丰满,因而被历代文人视为少女的象征。例1将“豆蔻年华”用于男生,当属错用。
    2.“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各有所指。“沉鱼”出自西施浣纱,鱼儿见其美貌,忘记游动而下沉的故事;“落雁”出自昭君出塞,大雁觑其艳丽,忘却鼓翅而落地的故事;“闭月”出自貂蝉拜月,月亮不比其靓而躲入云后的故事;“羞花”出自杨贵妃赏花,花草不能与其媲美,羞而闭合的故事。四个典故都是形容女子美丽异常。例2将“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两个成语用于“哥哥”身上,显然是误用。
    同学们需要注意,专用于女性的成语有很多,如楚楚动人、倾国倾城、亭亭玉立、秀外慧中、待字闺中,等等。
    3.“风度翩翩”出自《史记·平原君列传》:“平原君,翩翩浊世之佳公子也。”指男性青年行为举止洒脱。“面如冠玉”出自《史记·陈丞相世家》:“平虽美丈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也。”后用以形容男子貌美。例3把两个成语用于女性,不妥。
    专用于男性的成语也有很多,如翩翩少年、潘岳貌美、温文尔雅,等等。
    4.“青梅竹马”“两小无猜”,都出自李白《长干行·妾发初覆额》:“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后来便以“青梅竹马”形容小儿女天真无邪、随意嬉戏之状:“两小无猜”指男女幼时相处一处而互不猜疑。这两个成语都指从小就相识的异性。因此,例4也属错用。
    5.“破镜重圆”出自唐代孟柴《本事诗》:南朝陈代徐德言与妻子在战乱中走散,后通过各执一半的铜镜而团聚。后世便以“破镜重圆”喻夫妻失散(或分离)后重新团聚。例5将其用于兄弟之间,属错用。
    适用于异性或夫妻之间的成语特别多,如举案齐眉、相敬如宾、比翼齐飞、白头偕老,等等。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