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别把小事无限放大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5日作者:陈娟文章ID:45514浏览:

    【“病文”入院】
    病号一
    这件事过去很久了,但我还是忘不了。这件事不但有趣,还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
    那是一个星期天,妈妈带我去钓鱼。我把鱼饵放在水里,等着鱼儿上钩。我一边钓鱼,一边想:“等一会儿钓上鱼来,是把它烤着吃,还是养着好呢?”我正美美地想着,只听妈妈小声说:“快,有鱼上钩了。”我连忙提起鱼竿,却发现鱼钩上空空如也。不用说,鱼溜之大吉了。妈妈给鱼钩挂上一块肉,我又把鱼钩甩进池塘。一分钟,两分钟……过了十分钟,还是一无所获。我没心思再钓鱼了,随手把鱼竿前半段按到水里。没过多久,我猛地把鱼竿提起。当然,我还是扑了个空,又是五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鱼上钩,我有点儿坐不住了。见此情景,妈妈说:“才钓了五分钟,就受不了了?”听了妈妈的话,我只好耐住性子,继续等待。半个小时过去了,突然,我看见鱼漂上下浮动起来。“鱼,一定是鱼!”我高兴得叫了起来,连忙把鱼竿往上提。“哈哈,我终于钓到鱼啦!”这时,妈妈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做事要有耐心。别碰到一点儿不顺利的小事就泄气,更不能半途而废。”
    钓鱼本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不论“一无所获”的失落,还是“终于钓到鱼”的喜悦,这些都是钓鱼的乐趣所在。但是,小作者似乎不太享受这个过程。在作文中,他用了大段文字描写钓鱼的波折,只是为了引出妈妈意味深长的话;文章结尾,小作者硬生生地从钓鱼这件事情中揭示出“做事不能半途而废”的大道理。同学们读过一定会想,这样钓鱼也不免太累了吧。
    病号二
    接着,我开始了下一步计划——让妹妹脱离“救生圈”。我把妹妹从“救生圈”里抱出来,然后把她抱到客厅中央,拿出玩具诱惑她。妹妹看到玩具,刚迈开第一步,便像一个四肢无力的醉汉,一头栽倒在地上。“哇——”妹妹撕心裂肺的哭声,让我惊慌失措。我赶紧抱起妹妹,轻轻地揉着她摔疼的地方。妈妈闻声赶来,一口一个“宝贝”地哄起来。
    看着妹妹挂满泪水的脸,我不禁沉思:“人生该学习的东西太多,迈开第一步就能够尝到成功喜悦的人实为罕见。第一次吃的苦、受的累,是无法预料的。第一步包含着无限的喜悦,让人甘愿为它吃苦、受累。有些人因第一次失败而丧失信心,这是毫无理由的。难道妹妹也会像他们一样,因为这次失败而放弃学走路吗?”
    【诊断治疗】
    这篇作文写的是妹妹第一次学步的故事。婴儿学步本是一件极其平常的小事,但小作者不仅“沉思”,还生硬地将其与“人生第一步”沾上边,脱离了生活本身,一味地追求“崇高”和“伟大”,故作深沉,硬是写出了一番人生的大道理。这样的习作看似感情充沛,实则滥发感情,无病呻吟。
    【指点迷津】
    很多同学认为,“有意义”“有道理”的作文才是好作文。于是,喜欢从一件小事中提炼出看似深刻实则空洞的大道理,为习作贴上“思想的标签”。
    在写事中感悟出一定的道理,并没有错。但是,是不是每件事都需要强加一番思考呢?生活中,同学们是不是也很抗拒大人们因为一些小事整天大讲道理的做法呢?同样,一篇讲大道理的作文,谁会爱看呢?
    记住,写出真情实感,是写好作文的关键。不必为了“思想深刻”而绞尽脑汁设计一些哲理语句,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或许,读者从真挚的文字中就能悟出某种道理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