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如何写作文——一次奇特的比赛(想象作文)

发布时间:2019年5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502浏览:

    你一定听过《龟兔赛跑》的故事吧。今天,老师要给你讲一个小鹿和小马赛跑的故事:
    森林里,动物们在赛跑,小鹿得了冠军,猴子裁判给小鹿戴上了花环。从此,小鹿骄傲了。动物们在练跑,小鹿不去。第二次赛跑开始了,小马跑在前面,小鹿落在后面,动物们向获得冠军的小马祝贺,而小鹿也懂得了骄者必败的道理。
    这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但你有没有觉得故事简单了些?
    那你觉得是哪些地方不够具体?应该怎么充实?
    好,带着这几个问题,我们来看这次特训专题的任务:
    【题目设计】
    写一篇关于动物比赛的童话。
    要求:①自选动物,自定比赛项目,根据内容自己命题;②充分发挥想象,把比赛过程写完整,把精彩情节写具体。
    【写法指导】
    今天,我们来一个新鲜的指导法——看老师怎样把上面提到的“小鹿和小马赛跑的故事”写具体,你也就明白了怎样编写一个“动物比赛”的故事了。
    一、开头的办法
    1.描写比赛镜头。如:
    “预备!开始!”动物们都目视前方,奋力向前飞奔,这是怎么回事呢?啊,原来是一年一度的动物运动会开幕了!
    2.以加油呐喊声开头。如:
    “加油,加油……”一阵阵呐喊声从森林里传来,原来动物们正在进行紧张激烈的赛跑比赛呢!
    3.以疑问开头。如:
    曾经在赛跑比赛中获得冠军的小鹿,今天为何耷拉着脑袋?是什么事情使它如此伤感呢?
    二、中间部分
    下面这个方案请你参考:
    获得冠军的小鹿整天抚摸着脖子上的花环,得意洋洋,每天陶醉在胜利的喜悦中,在家里大吃大喝。小动物们邀请小鹿跑步,小鹿气呼呼地把他们赶出家门,还趾高气扬地说:“你们就是天天训练,也只能是我的手下败将!”
    而这时,其他动物们却在刻苦地训练。特别是小马,自从它败给小鹿后,就暗下决心,下次比赛一定要超越小鹿。
    小马练跑步可有毅力了。每天,它都第一个到运动场,最后一个离开。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盛夏酷暑,小马的训练从不间断。这期间,不知摔过多少跤,不知累倒多少次。日复一日,小马终于练就,了一身强健的体魄。
    第二年春天,运动会又开始了。
    随着一声响亮的枪响,动物们像出膛的子弹飞快地向前奔去。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小马,它撒开四蹄,遥遥领先。而小鹿才跑了一小段,就汗流浃背,累倒在地,站不起来了。
    “小马赢了!”动物们纷纷向小马祝贺。小猴把美丽的花环戴在了小马的脖子上;动物们高兴地把小马抛向空中。
    三、结尾的办法
    1.点明中心。如:
    此时的小鹿却低下了头,自言自语道:“悔不该……”
    2.交代故事的结果。如:
    冠军的花环戴在了小马的脖子上,而往日神气的小鹿却难过地低下了头。
    3.场景特写结尾。如:
    赛场上,小马遥遥领先,向终点飞奔而去,小鹿却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4.启示式结尾。如:
    读了这个故事,你明白了什么道理呢?----
    骄者必败
    在一片茂密的大森林里,动物们正在举行首届赛跑比赛。勤学苦练的小鹿和小马在预赛中战胜了所有对手。决赛时,小鹿撒开四条有力的长腿,跑在小马前面,就这样,小鹿夺得了冠军。小猴为小鹿戴上了美丽的花环,动物们都围簇着小鹿,“啧啧”地称赞小鹿。小鹿听了,摸摸花环,有点儿得意洋洋了。
    从此,小鹿把花环戴在脖子上,到处炫耀自己。累了就趴在床上呼呼大睡;饿了,就狼吞虎咽地大吃。动物们邀小鹿练跑步,小鹿抖抖那一天天发胖的身子,抚摸着戴在胸前的花环说:“去去去,你们这些笨蛋,还配得上跟我一起跑吗?我天生一副好腿,你们就是再练也跑不过我呢!”“砰”的一声,小鹿把门关了,不再理他们。再看,其他的动物们练得多么起劲呀!小马迎着晨雾在跑。披着晚霞在跑。就这样日复一日,小马不知流了多少汗,摔了多少跤,终于把自己练成了一匹健壮的骏马。
    第二届赛跑比赛开始了。小鹿戴着美丽的花环雄赳赳、气昂昂地走进赛场。动物们一见小鹿,都不约而同地叫了起来。原来,小鹿在家养得胖胖的,那修长的腿变短了,那样子真把人镇住了。随着裁判员“砰”的一声枪响,运动员都冲出了起跑线。小鹿没跑出两步就一头栽倒在地上,摔了个“狗吃屎”。原来是它身大腿小,腿已支撑不住肥胖的身躯。最终小马得了冠军,但它谦虚地说:“这个冠军只能代表现在,不能代表将来。今后,我一定要更加勤学苦练,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小鹿把头深深地埋在胸前,后悔长叹:骄者必败。
    【点评】
    作者能按照要求,展开丰富的想象,将一篇简单的童话故事扩写得具体生动。全文想象合理,故事性强,情节曲折,引人人胜。
    作者还特别善于塑造鲜明生动的形象,“摸摸花环”、“得意洋洋”、“炫耀”、“抖抖一天天发胖的身子”等词语,把一只骄傲的小鹿刻画得惟妙惟肖。
    另外,小作者还将小鹿的言行与小马作了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小鹿的特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