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如何写好作文之写景篇

发布时间:2019年4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102浏览:

    写景作文,就是用文字将人们所看到的、听到的或者接触到的自然景物具体生动地描绘出来,借此渲染环境气氛,突出文章主旨或烘托人物心情,抒发个人情感。那么,怎样才能写好写景作文呢?快来学习下面的方法吧。
    一,立体描写。立体描写,即通过仔细观察,抓住描写对象的外形、颜色、状态、声音、气味等各方面的特点,进行全面、具体的刻画。作文前,我们应该充分调动我们的感官,去看、听、闻、触碰,全方位感受景物的不同特点。比如要写春天,我们可以用眼睛去看春天的颜色,用耳朵去听春天的声音,用心灵去感受春天的生气,用双手去触摸春天的质感……这样一来,我们的文章才会更加丰富饱满、多姿多彩,给人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受。
    二,动静结合。写景,最大的忌讳就是平铺直叙,因为自然景色通常都是沉静的,如果我们只是一味地抓住景物的“静”来写,就难免让文章落入毫无生气、没有灵性的境地。因此,要想将景物写活写好,动静结合是一个必须要掌握的写作技巧。写作时,要注意留心静态景物中的动态,以“动”衬托景物的生机与灵动,以“静”烘托景物的沉静与典雅,让景物以动静相融的状态完美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使文章情趣盎然,真正鲜活起来。比如要描写山水,不妨将山的“静”与水的“动”结合起来,用山的沉稳衬托水的温柔,用水的流动烘托山的灵气,两者相互交织、巧妙融合,为读者创造出一个精致、优美的意境。
    三,情景交融。只要细心观察,你就会发现,任何一篇优秀的写景作文绝不仅仅是单纯地描绘景物,往往还融入了作者的真情实感。写景贵在情景交融,写景是手段,抒情才是文章的最终目的。所以,在写景时,我们要注重将自己的真切感情充分地融入到景物中去,这样的文章才具有打动读者的力量,让人回昧无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