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如何写好作文之状物篇

发布时间:2019年4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103浏览:

    状物作文,即描写物体形态、外貌、功能等的作文。状物作文的写作对象通常有动物(小狗、小猫等)、植物(花草树木、蔬菜瓜果等)以及静物(工艺品、电器、建筑等)。掌握好了下面这些写作要点,你的状物作文将会写得更加逼真传神哦!
    一,仔细观察。仔细观察所要描写的对象,可以充分捕捉事物的特征,从而做到下笔有神,将对象描摹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如观察动物时,首先要注意观察它的外表,包括形状、大小、毛色等,第二还要留意它处于动态和静态时的不同表现,总结出它的生活习性。
    二,紧扣事物特征。每个事物都有不同的特征,只有紧扣事物的特征进行描写,才能把事物写活、写真。比如要写小狗、小猫等一类的小动物,可以抓住它们独特的外貌和生活习性来写,突显它们的与众不同……总而言之,写什么像什么,这是写好状物作文的一个诀窍。
    三,融入感情。不管什么类型的作文,如果没有融入个人情感,文章就会显得空洞无物,缺乏内涵。刻画事物时,我们可以通过介绍物品的外形特点、活动情况等,突显其人格化的精神品格,由衷地表达出自己对事物的喜爱,从而做到“托物言志”“借物抒情”,充分引发读者的情感共鸣,增添文章的感染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