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如何写好议论文——论题:奋斗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343浏览:

【论题阐述】
    “奋斗”一词的本义就是指为了目标去努力行动。在现代社会中,面临着很大的竞争,奋斗精神因此显得极为重要。所谓爱拼才会赢,当我们确定了人生的目标,就要为了目标去努力,去付出,只有这样,目标才有实现的可能。在奋斗的过程中,会充满各种的困难、挫折和压力,只有顶住了这些困难、挫折和压力,坚持不懈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成功是没有捷径的,妄图绕过奋斗的路直达成功的想法是不可取的。只有奋斗和坚持,才是通向成功的唯一路途。

【论点发散】
    奋斗不是一时的事情。
    奋斗是一种精神。
    奋斗是永无止境的。
    奋斗是参与社会竞争的条件。
    奋斗是抗击逆境的法宝。
    奋斗是实现理想的必经之路。
    奋斗要选对正确的方向。
    奋斗是一种力量。
    奋斗不等于蛮干。
    奋斗是一种积极人生的选择。
    奋斗是赢得竞争的唯一途径。
    奋斗是面对挫折的唯一选择。
    奋斗是成功的唯一途径。

【名言警句】
    拼着一切代价,奔你的前程。——巴尔扎克
    当时间的主人,命运的主宰,灵魂的舵手。——罗斯福
    做了好事受到指责而仍坚持下去,这才是奋斗者的本色。——巴尔扎克
    停止奋斗,生命也就停止了。——卡莱尔
    对真理和知识的追求并为之奋斗,是人的最高品质之一。——爱因斯坦
    凡事欲其成功,必要付出代价:奋斗。——爱默生
    脚跟立定以后,你必须拿你的力量和技能,自己奋斗。——萧伯纳
    必须在奋斗中求生存,求发展。——茅盾
    如果你过分珍爱自己的羽毛,不使它受一点损伤,那么你将失去两只翅膀,永远不再能够凌空飞翔。——雪莱
    奋斗是万物之父。——陶行知
    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肯努力奋斗,是没有不成功的。——牛顿
    一个人必须经过一番刻苦奋斗,才会有所成就。——安徒生
    如果我们能够为我们所承认的伟大目标去奋斗,而不是一个狂热的、自私的肉体在不断地抱怨为什么这个世界不使自己愉快的话,那么这才是一种真正的乐趣。——萧伯纳
    想象你自己对困难作出的反应,不是逃避或绕开它们,而是面对它们,同它们打交道,以一种进取的和明智的方式同它们奋斗。——马克斯威尔·马尔兹

【经典论据:奋斗不是一时的事情】
    **居里夫人的故事**
    居里夫人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奖,堪称诺贝尔奖的第一人。但是,居里夫人的成就如此辉煌,并非是因为她特殊的聪明才智,而是靠她坚持不懈的奋斗。居里夫人家境贫寒,在做了几年的家庭教师之后,她用自己赚来的钱去读大学。大学期间,面对着艰苦的物质条件,居里夫人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学习当中。和比埃尔·居里结婚后,居里夫人依旧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她和丈夫经过几年的艰辛岁月,成功提炼出镭,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提起居里夫人的名字,所有人看到的都是她取得的成就和获得的光环,只有深刻了解她的生平事迹的人,才知道在她的人生道路上,奋斗是一条从来没有停止和尽头的路。一个资质并不出众的女子,用自己的勤奋和无与伦比的奋斗精神,开创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居里夫人一生成就卓著,没有她的坚持和勤奋,是不可能成就如此的辉煌的。
    **时代的灵魂——莎士比亚**
    莎士比亚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作家,杰出的戏剧家和诗人,他在欧洲文学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被喻为“人类文学奥林匹克山上的宙斯”和“时代的灵魂”。莎士比亚一生著作等身,其文学成就灿若星河。莎士比亚在少年时期就暗下决心,要终身从事戏剧事业。13岁的时候,莎士比亚因为家境贫寒,不得不离开学校。他在打工之余,坚持阅读历史、哲学、文学等方面的书籍,为从事戏剧行业做准备。在戏院做马夫的时候,戏院的看门人允许莎士比亚从门缝里窥探戏剧演出。莎士比亚抓住这个机会,用心琢磨戏剧中的奥秘。后来,莎士比亚得到了在戏剧中演出配角的机会,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对戏剧的认知。凭借着自己顽强奋斗的精神,莎士比亚终于写出了一系列精彩的剧本,成为了举世瞩目的戏剧家。
    **洛阳纸贵**
    左思是西晋著名的文学家,自幼其貌不扬,学习能力也差,因此经常受到人们的嘲笑。左思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而是发奋读书,渐渐地,他在文学上的才华便显露出来。左思要写《三都赋》的消息传到江东才子陆机的耳中,陆机也正准备写《三都赋》。陆机讥笑左思自不量力,左思不为所动。为了获得读书、写作的便利条件,他申请担任掌管国家图书经籍的秘书郎一职。从此,左思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到了写作上,连吃饭、走路想的都是有关《三都赋》的事情。经过多年的努力,左思的《三都赋》终于问世。《三都赋))文采飞扬,震惊了当时的京城洛阳,洛阳的达官显贵争相传抄《三都赋》,以至于洛阳的纸价都上涨了,“洛阳纸贵”的故事传为美谈。左思并不是天才,在幼年也没有显露出过人的才华,却最终能写出传世之作《三都赋》,这和他的奋斗是有直接的关系的。看似传奇的“洛阳纸贵”的故事,其背后却凝聚着左思数不清的付出和汗水。所谓天才,也要仰仗着巨大的付出,才能成就自己的辉煌,更何况芸芸众生的人们,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除了奋斗,别无他途。

【例文】
    为理想奋斗
    每个人都拥有梦想,因为它是我们前进的方向,人的一生,不就是为做理想中的自己而奋斗吗?
    我曾经思考过自己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但是,理想始终是理想,如果没有做任何努力,没有信心去实现理想,理想就成了幻想,不值一提。
    理想的力量是无法估量的,它不仅仅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希望,更是一种动力。生命的确是黑暗的,除非有了激励;一切激励都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识;一切知识都是徒然的,除非有了梦想。因为有了梦想,所以我们才能不断前进。
    我们在为梦想而奋斗时,会迷茫,会失去方向,这种时刻,就应该多给自己一些自信,不再彷徨,不再迷茫,看清前方的道路,相信自己一定能成为理想中的自己。坚持着梦想并一直努力的人,总能绽放出令人敬佩的光彩。
    当然,总会有那么些许例外,并不是每一个努力的人都能实现梦想。也许他们最终的结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但是要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不留下遗憾便足够了,我们已经尽了自己的所能。折断了翅膀的白鸽仍有仰望天空的幸福,无法开花的扶桑同样能用绿叶装点大地。
    其实理想也是唯一的一个赌注,就好比一个深渊,从跳下那一刻起,就必须奋力拼搏。要么,大鹏展翅,扶摇而上;要么,石沉渊底,再无声响。前者,拥有理想,有目标,有动力,所以不懈努力;后者,没有足够的自信,所以迷失在彷徨中。每一个人都需要理想,不管这个理想是远大或是微不足道,只要你有理想,便有了希望。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在实现梦想的路途上,请带上理想,因为理想有支撑人实现梦想的力量!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