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如何写好日记之每日生活新鲜事

发布时间:2019年4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124浏览:

【原文】
    如何写好日记之每日生活新鲜事
    每一天,我们身边都会发生大大小小的事,它们或有趣,或新鲜,或令人难忘。请记得把它们写在日记本里。当有一天翻开日记本时,你会发现,原来自己的经历真的很精彩。
    一、首先要明确所写事情的中心。
    记事的日记,总要有个明确的目的,即这篇日记的中心思想。而日记有了明确的中心思想,人们才能清楚地知道作者所要表达的意思。
    二、其次要围绕中心,精心选择材料。
    在选择材料的时候一定要想一想,这个材料写进作文能不能为你所要表现的中心服务。下面一段文字来自一位同学的日记《庆中秋》,小作者从庆祝地点的外部环境开始描写,给读者营造出一种很热闹的中秋气氛。
    只见偌大的泳场里到处都是火树银花,奇灯并彩游人的欢歌笑语此起彼伏。沙滩上三五成群的珠海人有的摆开锅碗瓢盆,搞起烧烤;有的在沙滩上铺开塑料纸,放上月饼、饮料等东西,围在一起,对月举杯;有的人还手拉手跳起舞,热闹无比。
    三、写好事件中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神态等。
    如果我们在写日记的时候一味地叙事,那么我们的日记只能是一个干巴巴的故事梗概。下面这篇《爸爸戒烟》的日记,小作者就抓住了爸爸的语言和动作,使人物形象丰满了起来。
    以前爸爸一回来就在衣服里找烟,如果他怎么找也找不到,他就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可这回爸爸没找到却什么也没说,只是走到客厅里,坐在椅子上发呆,半天都不说一句话大概过了一个小时,爸爸坚定地说:“从今天开始,我决定戒烟了。”

【问题】
    1.小朋友,你有没有经历过一些喜悦、高兴或生气、伤心的事呢?不妨简单地写一写你所经历的喜怒哀乐吧。
    喜:
    怒:
    哀:
    乐:
    2.节日记事是日记中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每个节日都有它独特的习俗,你知道下面这些节日中有些什么风俗习惯吗?
    元宵节:
    清明节:
    重阳节:

【参考答案】
    1.喜:考试得了一百分。怒:被同桌捉弄了。哀:被老师批评了。乐:今天过生日。
    2.元宵节:吃汤圆,赏花灯。清明节:扫墓,祭祖。重阳节:登高,插茱萸,赏菊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