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用万用表测定接地电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4浏览:

    接地装置安装好之后,严格讲,经过测试,接地电阻小于4欧,方可使用。投入使用后,应定期进行检查测试,每年至少一次。而我们平时往往忽略了这一点。
    接地电阻测定器是测定接地电阻的专用仪器,也可用万用表进行测试,但是误差稍大。具体方法如下:
    找两根8mm、1m长的圆钢,将其一端磨尖作为辅助测试棒,分别插入待测接地体A两侧5m远的地下,深度应在0.6m以上,并使三者保持一条直线。
    在这里,A为待测接地体,B、C为辅助测试棒(如下图)。


    然后用万用表(R*1挡)测量A与B;A与C之间的电阻值,分别记作RAB、RAC、RBC,再经计算就可求出接地体A的接地电阻值。
    由于接地电阻指的是接地体与土壤间的接触电阻。设A、B、C三者的接地电阻分别为RA、RB、RC。再设A与B之间土壤的电阻为RX,因为AC、AB距离相等,可以为A与C之间的土壤电阻也为RX;又因为BC=2AB,所以B与C间的土壤电阻近似为2RX,则:

    RAB=RA+RB+RX
    RAC=RA+RC+RX
    RBC=RB+RC+2RX

    所以,有以上三个公式可以得出:RA=(RAB+RAC-RBC)/2
    值得注意的是:测量前需要将A、B、C三个接地体用砂纸打磨发亮,尽量减少表笔与接地体之间的接触电阻,以减少误差。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