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心若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563浏览:

若雨将心润,随风化云俦。

    雨不知道什么时候下起来的。恍惚中的我,立于落地玻璃的后面。看着雨贴窗一缕缕地下滑,伴着淅淅沥沥的节奏,水样地顺势蜿蜒着,不时被黏在窗上的一块暗色颗粒所阻挡,只得迂回而下。折叠的雨痕,细浪般地起伏着,不曾间断。一如我此时起伏不定的心绪。
    隔着一帘细雨,心内的风景与心外的风景遥相呼应。
    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大起来的。只见贴窗的丝丝缕缕的线条,渐渐平涌着,像池塘里像湖面上的水波,连成了片的流逝。我知道水是从来不恋过往的,流动是它唯一的宿命,这一别便是永远了。可雨中的心,虽也与其一起律动,却如何都舍不得将过往任雨冲走,却好似正是这雨,使得本已淡然的情愫浓郁了起来。
    面对窗外的雨,拥紧自己,让所有的生活在这一刻在雨幕中停顿下来。唯有一颗潮湿的心,与窗外轻旋着的声响和鸣……雨是顺滑的,顺滑得你捉不住一滴。而自己原本顺滑的日子,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累积了那如许的琐碎,变得异样的粗糙,粗糙得滞留在那儿,很难向前。是自己被生活中的这些琐碎擦伤了吗?是自己困顿在这雨中而不能自拔了吗?雨会流走,而留下的我,却要独对这似乎空了的窗,独对这似乎空了的心。
    于是,我便慢慢学会了运用一个词,作茧自缚。虽然知道,时间的流逝有它自然的流程,就像眼前的雨,终究要停下来,甚至不着一丝痕迹,但当疲惫的心灵不想再做一丝一毫的冥想时,我便会静静地,静静地回到自己所做的茧里,让梦蛰伏着,让渴望冰封着。让自己在茧里慢慢成丝成蛹。
    很怀念那些寂寞的清幽的有雨的日子,细小的烦闷,可以在烟雾缭绕的呼吸之间,可以在眼神顾盼的情境里,静静随着雨丝逃离。空茫涌动的思绪,可以舞动在心之旷野,可以飘洒在遥远未知的将来。那半梦半醒之间,虽恍似两个世界,却宛如只有一线的距离。那种快乐与不快乐的界限,就那么有意无意地模糊着,暧昧着。有一份麻木的安然,有一丝轻浅的嗔怨,有一缕淡淡的温暖……或许对于人生来说,处于不甚明了的状态中才是最幸福的吧?
    还记得那场雨,来得太急,我们都没有带伞。我是拎着鞋光着脚丫儿,尴尬地闯入你的视线。所以,尽管以后雨再多、再大,我都会固执的淋在雨中。看风中的雨,飘飞着,如雾如烟,如你出现在我的心中眼里,然后渐行渐远……
    现在外面依然下着雨,我却不再敢走出去。天很暗,我怕走出去后也见不到你了,我怕见不到你后,会有大朵大朵的悲伤,随着雨,不停地飘落……
    很是奇怪,人往往因为一些风风雨雨,会与某个人,或对某件事有着远古隔世之感。我们却刚好相反,虽也是风风雨雨的,但那远远的似乎遥不可及的意念,只要有雨,便会顷刻鲜活明晰于眼前。
    你说过,雨是雾色的,不要看久了,看久了,眼睛也会变色,雾色的眼睛里,也会下起雨来的……其实在雨中,我看见的,大都是自己光着脚踩雨,踩得雨花四溅,一朵朵地盛开在你的身上。你笑着说我不够力,花要开在脸上才美。可你知道吗,那时,你的脸笑的比花还美,我的心笑的比你还美……
    或许,像我这样的女子,不该这么感性,不该有太多的感触和感伤,不该总说一些痴痴傻傻的话。可是……可是自己又总会在不经意的某个瞬间,被某个场景所感染,会让自己想起很多很多曾经的过往,想起很多很多曾经的快乐与忧伤。是不是这份感触在告诉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我所关爱的人,还有我所要珍惜的东西?
    假如……假如有一天,自己不再感动不再感伤,也不会感动不会感伤了,那是不是表明自己在这个世上拥有的已经很少很少了?那时,一切还会有什么意义呢?
    落雨是最挑人心绪的。
    面对垂天幕雨,耳听潇潇雨声,心怎会不萌动种种如雨般飘飞的思绪?
    窗外,雨淅淅沥沥,还在下……
    心绪就像扯不尽的雨丝,萦绕着,不肯退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